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亞洲獵豹僅剩約50隻 移居伊朗沙漠地區

2017年11月02日08:4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在陸地動物界之中移動速度最快,能以每小時120公裡高速奔馳的亞洲獵豹,早已被列入瀕危物種名單。專家估計現在野生亞洲獵豹數量已急降至約50隻,而且隻能在伊朗境內目睹它們的蹤影。因此,伊朗環境保護學家啟動一項全新保育計劃,務求解決絕種問題。

資料圖

  資料圖

  報道稱,亞洲獵豹的棲身地隨著社會發展,處處充斥著威脅。過去16年已有20隻亞洲獵豹喪生於公路上,農場主人也往往為了保護農作物,任由他們飼養的狗集體圍攻獵豹。但在伊朗境內導致亞洲獵豹面臨絕種的最大原因還是缺乏獵物給它們充飢。

  伊朗國家保育計劃副總監喀噶爾表示:“我們上一次拍攝到亞洲獵豹已是2年前的事。”縱使去年有20宗目擊亞洲獵豹的報告,但情況仍然令人擔憂。伊朗最早於2001年與聯合國展開聯合行動,每日不間斷地在6萬平方公裡范圍搜索亞洲獵豹,並養殖羚羊和兔子供亞州獵豹捕食。參與行動的專業管理員人數至今已上升至92名,主要在北部森南省和中部地區執行任務。

  然而諷刺的是,今天的重點保育地區,正是歷史上的皇家狩獵場。報道稱,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嚴重破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伊朗政府曾一度以為亞州獵豹已完全絕種,后來才喜見它們原來移居到了境內的沙漠地區。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