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美國中央情報局為一隻狗連發數條推文

程盟超
2017年11月08日08:3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想過狗日子

  過去兩周,為了一隻狗,高冷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惜字如金的官方推特裡連發數條推文,全球幾百家新聞網站轉發它的新聞。它叫露露,是CIA的一隻“准警犬”。它已下定決心,拒絕警犬訓練,隻想憑自己烏黑油亮的皮毛,做一隻安逸的寵物犬。

  露露是一條拉布拉多犬,還不到兩歲,對像它一樣的任何一隻狗而言,CIA的“K9警犬培訓計劃”都是殘酷體驗。訓練課程為期6周,一周7天,它們先要學會如何識別危險。接著,它們會被送到各自的訓導員手下,接受為期10周的一對一訓練。16周之后,它們要能用鼻子准確探測出1.9萬種爆炸性氣體、學會扑咬犯罪分子、服從訓導員的任何命令。

  作為一隻有些傲嬌的小母狗,露露耍起了脾氣。它先是拒絕去嗅聞那些刺鼻的氣體,美食和愛撫也無法讓它打起精神。CIA甚至為它請了心理醫生,給予它額外的假期,都無法挽回芳心——心理評估的最終結果令人心碎,露露的病很簡單,僅僅是“徹底喪失了當警犬的興趣”。

  在用人類價值觀調侃它胸無大志之前,不妨了解下一隻警犬的一生。

  德國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羅威納犬等十幾個品種的狗生來“興奮性高”,鼻子裡2.2億個嗅覺細胞使它們對氣味的分辨能力比人類高出數百萬倍。

  它們能從100多雙臭襪子中精准銜出自家主人需要的那一雙,聽力是人類的16倍,能辨識人類無法感知的百萬赫茲級高頻音。它們的夜視能力也比兩腳主人好很多。發現並能夠利用這些,對人類來說很幸運,對它們來說很危險——經過訓練的“露露”們,要與毒販、炸彈、天災人禍牽連一生。

  培育警犬往往從種犬半歲時就要開始。在中國,一隻警犬需要經過半年到一年的培訓才能上崗。剛從溫暖小窩搬到警隊基地的小家伙往往局促不安,它們總喜歡蹲在牆角,對未來的主人呲牙咆哮,甚至擺出進攻的姿態。

  在訓練的頭3個月,訓導員要拿出大把時間和愛犬嬉戲,給它們鐘愛的小球,拋出五顏六色的飛碟,喂它們美味的牛肉和魚肝油。隨之而來的,是日復一日的無聊訓練。在世界各地,警犬的訓練科目都出奇地類似:上午按照指令,一遍又一遍坐、臥、立、靠、跳、叫、銜物,被稱作“服從科目”。下午的“使用科目”根據警犬分工不同,包括訓練搜毒、搜爆、扑咬和追蹤血跡。

  一隻沾有少許毒品氣味的毛巾經過2層包裹,放入6隻旅行箱中的1隻。小家伙需要在超過10萬次訓練中重復這一環節,直到萬無一失,枯燥的訓練時常會讓“准警犬”心煩不堪。

  露露最終不再需要經歷這種生活。CIA對它網開一面:它被自己的訓導員作為私人寵物犬收養,過上它想要的生活。如今,它喜歡在自家后花園裡捉兔子玩兒,還有另一隻家犬和它作伴。

  大部分警犬將開始每周60小時的工作,它們中絕大多數會工作到生命中的最后一年。國慶長假期間,北京南站和西站的警犬每天要工作15個小時,平均每天走30公裡。2015年勝利日大閱兵時,一隻警犬每天工作20小時,相當於一天爬了84層樓。在破獲1983年“東北二王特大殺人案”和圍捕悍匪周克華的行動中,有警犬因疲憊而犧牲。

  去年1月10日,美國俄亥俄州一隻名叫杰斯羅的警犬為了保護警察,被劫匪連擊數槍,不治身亡。在10個月后的巴黎恐襲中,巴黎特警隊的警犬迪塞爾作為探路先鋒,被房間裡的恐怖分子瘋狂掃射,最終死在主人腳邊。2014年,加拿大政府通過了《夸圖法案》,襲擊警犬者會被判處最高5年刑罰。這是為了紀念前一年死去的警犬夸圖,它在追擊毒駕的犯罪者時被后者用刀砍死。

  即使得以“退休”,警犬也往往遍體鱗傷。對於露露,沒人有資格指責。

  近年來,人類把更多自我選擇的權利還給這些最忠誠的朋友。除了露露,英國駐阿富汗部隊一隻名叫維達爾的軍事嗅探犬服役兩年后,因為突然對槍聲產生強烈應激反應,獲得了提前退休的福利。澳大利亞的警犬賈維爾,性格太過活潑,甚至對著犯罪者搖尾巴,被調到一個最合適的崗位——做州長官邸的迎賓犬。如今,它有大把時間在草地上撒歡兒。

  在為露露發送的最后一條推特中,神秘又嚴肅的CIA送上了認真的祝福:“希望你未來一切都好。”

  滿屏都是網友歡樂的留言。有人說:“嘿,小家伙,真羨慕你!至少我是不敢反抗自己的老板,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