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春節前后對救助托養機構展開拉網式排查

2017年11月09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初梓瑞)為切實做好今冬明春生活無著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工作,保障流浪乞討人員順利過冬,民政部於11月3日下發《關於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從即日起至2018年3月15日(東北、西北地區延長至4月15日)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劉濤11月9日向記者介紹,民政部將寒冬救助列為一項階段性重點工作進行組織動員和安排部署,加強力量調配和物資保障,切實發揮救助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及時救助陷入困境、居無定所、流落街頭的生活無著人員,幫助其解決燃眉之急,讓他們在寒冬中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社會的關愛。

  專項救助行動主要突出以下幾方面:

  一是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民政部門和救助管理機構要在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下,積極爭取公安、城管、衛生等有關部門的支持,健全和完善救助管理工作部門聯動機制。對工作中發現的各種問題,要主動研究,依托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和困難群眾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力爭加以解決。

  二是組織開展街面集中救助行動。特別要做好重點區域夜間和遇有極寒惡劣天氣時的救助工作,尤其是要做好對流浪乞討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動不便人員的救助工作,防止發生意外事故。充分發揮環衛工人、公交出租司機、夜間安保人員的作用,鼓勵他們做好發現報告、街面勸導和應急救助服務。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增設流動救助點,設立臨時避寒場所,方便流浪乞討人員就近求助避寒。

  三是開展救助和托養機構隱患排查工作。春節前后要對救助和托養機構組織開展一次拉網式排查,及時發現在完善內部管理、規范服務流程、加強風險防控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並及時整改,督促各方面責任的落實,消除問題隱患,確保受助人員有飯吃、有衣穿,患病人員得到及時救助。

  劉濤指出,《通知》還要求各地要加強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網絡、公益短信、官方微博等多種方式宣傳“開放式救助”、“臨時避寒場所”、求助熱線等寒冬救助措施,倡導社會公眾勸導、引導生活無著落流浪乞討人員到救助站求助避寒。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