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脫貧攻堅中淬煉真金(微觀)

2017年11月1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縣委書記 賴 俊

  脫貧攻堅事業能起到“試金石”作用。要讓真扶貧、扶真貧的干部有舞台,讓不善工作、不會扶貧的干部靠邊站。

  

  選人用人是國之大事,選出來的干部必須“讓組織放心、讓群眾滿意、讓干部服氣”。在脫貧攻堅中,好的干部要率先垂范,迎難而上,更要以身作則,帶動廣大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因此,脫貧攻堅事業能起到“試金石”作用。

  北川是汶川特大地震極重災區,又是少數民族地區、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越往后,啃硬骨頭的難度越大,如何使其成為淬煉干部的主戰場?我們嚴格落實脫貧攻堅的責任制度、考核制度和督查巡查制度,並出台問責辦法,不摘窮帽就摘官帽,堅決淘汰掉搞形式主義、數字脫貧的官員。

  真正的人才,要善於細抓政策落實。脫貧攻堅中,好政策落實不到位,就是水中月、鏡中花。我們要求黨員干部常態化深入鄉鎮、深入農戶,圍繞基礎建設、產業增收、搬遷安置等問題開展政策宣講,積極爭取項目資金,推動國家扶貧政策落地生根,匯聚脫貧攻堅強大合力。

  真正的人才,要經得起大風大浪的考驗。條件艱苦、任務繁重的地方,更能錘煉品格、增長才干。脫貧攻堅是一把標尺,能“測量”出干部是否有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的政治定力和責任擔當,是否有親民愛民、一心為民的宗旨意識和服務態度。在脫貧攻堅中淬煉出的“真金”,才是真正的可用之才。截至目前我們有55名脫貧攻堅一線優秀干部人才進入公開遴選和遞進培養干部人才庫。

  選人用人是風向標,用好一名干部,就能樹好一面旗幟。我們堅持面向脫貧一線選人、憑扶貧實績用人。2016年縣鄉換屆以來,全縣有60名優秀鄉鎮扶貧干部、12名“第一書記”得到提拔重用,讓真扶貧、扶真貧的干部有舞台,讓不善工作、不會扶貧的干部靠邊站。

  本報記者  張  文整理  沈亦伶繪圖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11 版)

(責編:楊迪、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