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杭州駱家庄,有個私人開設的免費公廁

黃鶯
2017年11月14日08:3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駱家庄,有個私人開設的免費公廁

  杭州有那麼多的公共衛生間,你是否想過有一間是私人免費開設的?

  有馬桶、男士小便池、洗手池、洗手液、指路牌,還有專人每天定期打掃——這間私人開設的公共衛生間就在杭州駱家庄西苑一區內,位於小區最南端9幢的二樓,所有人是62歲的章忠林。

  為什麼會私人設立一個公用衛生間?有用嗎?又會遇到什麼事呢?

  2平方米的公共衛生間

  是私人造的

  駱家庄西苑一區是個改造過的城中村,家家都是小洋樓,很多房間都出租了。

  而這個衛生間在小區裡挺有名氣,隨便問人小區哪裡有衛生間,當地的居民可能會給出兩個答案“你來我家吧”,另一個就是指著南面的位置說,“9幢東面有個公用的,你看指示牌,或者找人問問。”

  順著居民的指路,找到9幢,最南面的人家門口就有一塊顯眼的白色灰邊塑料牌,上面寫著“衛生間請上二樓”,還有男女的標識,農居房內已經全部裝修成了出租屋的模樣,各間房都有獨立的房門。沿著走道樓梯到了二樓,另一個指示牌出現了——“衛生間請轉彎”,略一轉身,一個亮著燈的公用衛生間就出現了。

  整個房間不大,章忠林說,就2平方米,但是也分了馬桶、小便池、洗手台,還有個架子專門放包和其他雜物。這裡還供應洗手液,貼著一些衛生間常用的標語“私人公用衛生間,便后沖洗文明使用”、“手紙請放紙簍裡,便后請用水沖洗”等等。

  “本來我還提供衛生紙的,但是消耗量太大了,有些人太浪費,我有時候來不及倒,廢紙簍就滿了,有人把紙扔在地上,太臟了,我就不提供手紙了,大家也不浪費了。”章忠林說。

  為什麼會想到在自己家設這樣一個公用衛生間呢?

  “去年,我們這裡外立面改建,違章全部拆掉,做外環境整治,我就趁機做了內部的裝修,當時房子裡的衛生間什麼都沒有。然后我正好撞到一個裝修工人在我房間裡‘方便’,我當時不太高興,就問他我房子還沒裝修好,你怎麼就來‘方便’了。”章忠林說,裝修工人也覺得很難為情,說是我們這裡沒有公用衛生間,要出小區才有,實在來不及了。

  章忠林仔細想了想,自己小區還真沒有個公用衛生間,要說哪裡該造一個,好像也沒地方可以造,“我就想,反正地方也不大,直接造自己家不就好了。”

  於是,這個2平方米的特殊小屋就出現了。

  有洗手池洗手液

  原先還提供衛生紙

  “一樓有點舍不得的,都可以當門面出租的,就放在二樓,從原來的房間裡割出一塊來,也不影響周邊幾間房的出租。”章忠林說,為了這個衛生間,他也畫了心思,“要盡量干淨,才能做得長久。”

  從設計上,他就想了很多,“有個小便池,男女盡量分開,減少尿撒到地上的幾率﹔我這裡的瓷磚鋪得比我自己房間裡的磚都要好,就是看起來亮堂、干淨。”而一邊的架子也是方便人放東西的,另外還放了一些衛生間的清潔用品。

  “洗手池也要的,雖然有水費,但是大家都要講衛生的。這個錢不多,我也不計較。”章忠林還請了一個阿姨,“原來幫我們打掃樓梯和公共區域衛生的,隔天來一次,現在我讓她每天都來打掃一次衛生間,地掃掃,然后垃圾桶清清干淨。每個月也加了她錢。”

  其實這些都是小事,沒想到的是,為了這個衛生間,章忠林專門配了一套安保設備。

  他指著走廊裡的攝像頭說:“每個樓層配一個,外面配幾個,一共十個。”

  為什麼一個2平方米的衛生間,要配上十個攝像頭?

  “公用衛生間要24小時開放,我這個衛生間放在2樓,樓下大門就不能關,那我要對樓上樓下的租客負責的,所以配套安保設備,大家都安心。”章忠林說。

  人走不沖水、馬桶堵的時候

  也恨不得關了這個衛生間

  這樣一個公用衛生間也會有其他很多公共衛生間的問題,“馬桶會堵﹔有些人愛蹲在馬桶上,不願意坐﹔有人會不沖水﹔有時候會弄得很臟。”章忠林說,他看到衛生間很臟的時候,也常常自己打掃,一邊掃,一邊心裡發牢騷,也想過關掉算了,但是轉頭一想,還是方便了很多人的,做好事做了開頭就該堅持。

  “我后來找了很多清潔劑,也減少自己打掃衛生間的難度。”他拿出一罐管道清潔劑,“這個好用,一般堵塞,倒下去等一等,就能沖掉了。”

  來自河南信陽的易大姐,是這個衛生間的保潔員。她說:“這個衛生間還是挺好的,周邊的保安、夜裡巡邏的人,還有一些裝修工人都會來用,也都會說我們弄得很干淨,我也高興的。有時候我就想,老板做這個事是心好,給好心人打工,我也開心。”

  章忠林做的好事,不僅是這一件,今年夏天他還設立了一個“駱家庄免費茶水站”,也在自家樓下,一個80厘米高的茶水桶,每天燒上一桶茶,就供應來往的路人喝一口。“幾月開始的我忘記了,到了10月30日停的,中間沒停過一天,我不在我老婆燒,我們兩個都去旅游了,我們房客幫忙燒,他們覺得是好事情來搭個手。”

  早上6點鐘起床,然后燒水,每天上午下午都來出租屋裡走一走,到自己種下的小樹苗和花壇上澆水看看風景,“退休了,總要找點事情做,也是給生活找點節奏感。”

(責編:賀迎春、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