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禁酒令”沒有最嚴隻有更嚴

楊陽
2017年11月23日08: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在10月26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証實,9月底中央軍委向全軍和武警部隊印發了《關於嚴禁違規宴請喝酒問題的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一出台,立即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被媒體稱作“史上最嚴禁酒令”。

  事實上,早在2008年,空軍就以命令形式頒發“禁酒令”。2012年12月,中央軍委出台的十項規定要求“不安排宴請,不喝酒,不上高檔菜肴”。全軍上下對飲酒行為作出嚴格約束,對公款吃喝、過量飲酒、工作日飲酒等採取了明確的懲戒措施。2016年,空軍制定下發《從嚴貫徹執行空軍“禁酒令”的措施》,也被稱作“最嚴‘禁酒令’”。

  酒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但禁酒的歷史同樣悠久。節約開支是禁酒的重要原因之一。早前有媒體報道,某部實施“禁酒令”后,同期接待費比前一年下降45.4%,官兵存款上升56.8%。從這組數據不難看出,“禁酒”以來,公務浪費被有效遏制。

  禁酒也是因為過量飲酒曾給我們帶來沉痛的教訓。據報道,某集團軍軍長與老部下過度飲酒,導致1人死亡。慘痛的事實給部隊建設、軍人形象帶來巨大損失和影響。

  “禁酒”一方面是為了止損,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防范。當今國際形勢日趨復雜、武器裝備不斷進步,都需要軍人時刻保持清醒和冷靜。禁酒就是為了保護這份清醒和冷靜。

  《規定》實施以來,陸軍、海軍、空軍等多個軍兵種以及武警部隊紛紛出台配套措施,明令“禁酒”。陸軍已於近日頒發“禁酒令”,並下發《堅決貫徹執行陸軍“禁酒令”的意見》,為部隊從嚴管酒治酒立下了鐵規、定下了鐵紀﹔海軍結合實際,制定下發十二條措施﹔空軍部隊還要求做到執行“禁酒令”不商量,做遵紀守法的模范﹔戰略支援部隊出台《根除宴請喝酒問題規定》,明確“八個嚴禁”﹔武警部隊也於近日就“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從嚴管酒治酒”問題專門下發通知。

  除了制度跟進,各單位還創新出許多有效的禁酒措施。據悉,有的部隊專門設計鑰匙扣式的禁酒令牌並要求隨身攜帶,以作警醒﹔有的部隊在大門、倉庫、家屬院等場所安裝酒精含量檢測報警器,以探測官兵是否喝酒﹔有的部隊通過短信、廣播、政工網、微信等平台向官兵及家屬宣傳飲酒危害,以實現軍營、家庭同步戒酒﹔有的部隊通過評選禁酒大使,開展禁酒漫畫征集等活動激發官兵的禁酒熱情。這些措施是對“禁酒令”的鮮活落實,取得了明顯效果。

  “禁酒令”看似是在禁酒,其實禁的是不健康的風氣、不正當的關系、不規范的秩序。因此,“禁酒令”的頒布,受到了全軍上下的一致歡迎。迫不得已的酒不用喝了,傷害身體的酒不用喝了,托人辦事的酒不用喝了,破壞家庭和睦的酒也不用喝了。軍隊的清風正氣中再沒有酒氣,官兵的血性與豪情從“酒場”轉到“訓練場”,大大提升了戰斗力。“當兵不喝酒,喝酒不當兵”的呼聲逐漸深入人心。

  有數據顯示,空軍“禁酒令”執行之初,一年內就有9名師以下軍官、文職干部因工作日午餐飲酒,受到降職、降銜、降級處理,4名士官、職工因酒后駕車受到嚴重警告、取消士官資格處分或辭退處理。空軍自2014年年底以來,嚴厲查處違反“禁酒令”15人、失職瀆職87人,處罰人數明顯高於古田全軍政工會召開之前,空軍部隊無違紀連隊已超過95%。

  但不容忽視的是,積累多年的“飲酒慣性”監管稍有放鬆就可能反彈,要做好長期斗爭的准備。“禁酒”沒有終點,應該趁熱打鐵,不能見好就收。這次“最嚴禁酒令”的出台既是前期成果的鞏固和延續,也是對前期制度的補充和升級。“禁酒令”禁出了戰斗力,禁出了好風氣,它沒有最嚴,隻有更嚴。

  (作者單位:陸軍防化學院)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