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民政部辦公廳發布《關於推廣使用全國社會組織信息查詢平台的通知》

我國76萬社會組織信息將一鍵可查

2017年12月06日09:10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11月27日,中國社會組織網發布了《民政部辦公廳關於推廣使用全國社會組織信息查詢平台的通知》。《通知》要求推進查詢平台廣泛使用,進一步提升民政系統的互聯網政務服務水平。

《公益時報》記者登錄平台進行了查詢。平台顯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14時,全國社會組織共760321個,其中民政部登記社會組織共2315。

通過使用不同的查詢方法、查詢關鍵詞,還可以查到以下數據:

北京有20家名稱中有紅黃藍的社會組織,全部是民辦非企業單位,基本上是幼兒園,而全國則有364家﹔

社會組織數量最多的是江蘇,有8萬多家﹔上海、北京隻有1萬多家,連前十都沒有排進﹔

名稱中有社工、社會工作的社會組織達到7000多家﹔名稱中有“老年”的社會組織要遠超有“青少年”、“兒童”的﹔

名稱中有“環境、環保”的社會組織隻有名稱中有“扶貧”的社會組織的1/10多一點……

社會組織大數據時代來臨

《通知》明確了平台可以查詢的內容。

平台對外提供社會組織名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注冊資金、登記狀態、証書有效期、組織類型、住所、業務范圍等基礎信息查詢服務﹔對在民政部登記的全國性社會組織,加載年檢、評估、行政處罰、表彰、中央財政支持項目等信用信息。

《通知》強調要引導各界積極使用平台。

各級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機關及辦事大廳要善於通過操作演示、欄目告示、微信推送、媒體推介等方式,推薦和引導其他行政審批部門、社會組織從業者、辦事群眾、新聞記者等人員廣泛使用查詢平台,隨時隨地進行社會組織信息查驗、真假甄別、透明監督,進而增強社會組織信息公開的權威性、合法社會組織的公信力。有條件的地方,可將網址鏈入本地社會組織信息公開網站或網絡平台,便於當地更好使用。

平台數據實行每日動態更新,民政部對各地社會組織登記管理的情況統計及評估,以該平台相關數據為准。

各級社會組織登記管理機關應明確專人,開展專項檢查,及時對平台上的本地社會組織信息進行校對、補錄和更正。工作人員在辦理社會組織登記(含變更登記、注銷登記)時,應將數據同步錄入或對接到全國社會組織統一信用代碼信息系統,確保平台數據和紙質檔案保持全面一致、真實有效。平台上的社會組織信息出現錯誤或缺失遺漏,由該組織的登記管理機關受理並進行信息校核、補登,再通過信息系統自動更新至全國社會組織信息查詢平台。

364家名稱中有“紅黃藍”的社會組織

以紅黃藍為關鍵詞搜索,可以查到364個名稱中有紅黃藍的社會組織,其中民辦非企業單位361家,基金會1家,社會團體2家,從名稱上可以看到絕大多數是幼兒園。

以紅黃藍為關鍵詞,在北京范圍內查找,則可以查到20家名稱中有紅黃藍的社會組織,全部是民辦非企業單位,基本上是幼兒園。

由於不是在民政部登記的,所以隻能看到基本信息。從這些基本信息中可以判斷其中很多與北京紅黃藍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有關。有5家的法人是史燕來,與北京紅黃藍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史燕來名稱一致。

引虐童引起輿論廣泛關注的北京市朝陽區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的信息則顯示,其登記管理機關是北京市朝陽區民政局,業務主管單位是北京市朝陽區教育委員會,法定代表人是陳永春,成立登記日期是2011年4月11日,注冊資金150萬元。社會組織類型是民辦非企業單位。業務范圍是學前教育等。

為什麼全國社會組織信息查詢平台中可以查詢到紅黃藍幼兒園的信息呢?這就需要解釋一下我國的民辦教育管理機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民辦教育是指國家機構以外的社會組織或者個人,利用非國家財政性經費,面向社會舉辦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

而社會組織是在民政部門登記的,登記之后才有法人資格。民辦教育機構一般登記為民辦非企業單位,但並不是可以直接登記的。

《民辦教育促進法》規定:舉辦實施學歷教育、學前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辦學校,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按照國家規定的權限審批。

《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規定:登記管理機關負責同級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同意的民辦非企業單位的登記管理。

也就是說,民辦幼兒園實際上是一種雙重管理,教育行政部門是主管單位,民政部門是登記管理單位。

以幼兒園為關鍵詞在平台進行搜索,可以查到我國的幼兒園已經超過11.5萬家。

作為主管單位,教育行政部門負有“監督、指導民辦非企業單位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政策,按照章程開展活動﹔負責民辦非企業單位年度檢查的初審”等管理職責。

同時,《民辦教育促進法》也規定,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主管本行政區域內的民辦教育工作。

也正因為此,11月29日公布的朝陽區紅黃藍新天地幼兒園事件調查情況顯示:

經查,朝陽區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存在對民辦教育機構監管缺失的問題﹔朝陽區教委社會力量辦學管理科科長韓斌,工作中存在失察失責、履職不到位的問題。針對以上情況,朝陽區紀委、區監委決定對上述責任人員予以立案調查。

15省社會組織超過2萬家

平台提供了行政區劃查詢路徑,通過對不同省份的社會組織進行搜索,可以發現各省社會組織數量與我們平時的印象並不完全相同。

排在前三位的是江蘇、廣東、浙江,均超過了5萬家。其中江蘇的社會組織數量超過85000家,廣東的社會組織數量接近65000家,浙江的也超過了50000家。

公眾印象中社會組織比較活躍的北京隻排到了第25位,超過12000家社會組織。這一數據比吉林、黑龍江的都少,幾乎隻有遼寧的一半——而在印象中,東三省的社會組織是不發達的。

出現與印象不符的原因有一部分在於,社會組織不等於公益組織。社會組織包括社會團體、基金會、民非,這其中很多並不是從事公益慈善的。例如民辦的學校、醫院、養老院等很多都是社會組織注冊的,而這些機構的數量往往是和人口、行政區劃成正比的。

按照社會組織類型查找,就可以發現以公益慈善為宗旨的基金會隻有6058家。而社會團體則超過35.5萬家,民辦非企業單位則已經接近40萬家。

7000多家社工機構、老年比青少年兒童多

如果用自己感興趣的關鍵詞進行搜索,則可以搜索到更多有趣的內容。記者嘗試用“社工、社會工作、中國、兒童、青少年、老年”等關鍵詞進行了搜索。

截至11月30日14時,名稱中有“中國”的社會組織達到2851家,其中民政部登記的共1824個。

名稱中有”社工”的民辦非企業單位有1359家,名稱中有“社會工作”的民辦非企業單位有5015家,合計6374家,這些基本上是社工機構。

而名稱中有“社工”、“社會工作”的社會團體加起來則分別有60家、755家,這其中絕大多數是行業協會,加起來已經超過800家。

如果用“社會工作”、“社工”作為關鍵詞查詢社會組織數量,則總共可以查到7193家,顯示出社會工作確實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名稱中有“兒童”的社會組織有3279家,“青少年”的社會組織有8254家,有“老年”的社會組織則達到了25637家,從一個側面可以看出我國老齡化進程的加速。直接查找養老院,有2491家。

以社會組織涉及的領域來搜索,名稱中有“扶貧”的社會組織達到23536家,顯示出扶貧在社會組織中的重要地位。名稱中有“教育”的社會組織也達到22968家。

與此形成對照的是,名稱中有“環境”的社會組織隻有1616家,加上有“環保”的921家,總共也隻有2500多家。

如果對其他的信息更感興趣,公眾都可以登錄平台進行查詢。計算機用戶登錄民政部門戶網站(www.mca.gov.cn)、中國社會組織網(www.chinanpo.gov.cn),手機用戶關注“中國社會組織動態”政務微信,點擊進入“全國社會組織信息查詢”,即可通過社會組織名稱、法定代表人姓名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精確查詢,也可通過社會組織類別、狀態、登記機關行政區劃等選項進行綜合查詢和統計分析。

■ 本報記者 王勇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