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暖心社工

2017年12月07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90”后志願者宋紅妮和九道灣社區很多老街坊都親如一家。

幾個年輕社工和社區86歲高齡的高奶奶是老朋友。周末北京放晴,大家陪著剛做完結石手術的老人在家門口的胡同兒散心、晒太陽。

在北新橋街道九道灣胡同深處,一個面積500多平方米的黨建空間即將啟用。燈光把剛剛裝飾一新的院子映得溫暖又溫馨,宋紅妮等幾位社工和社區居民們正開心暢聊。

在年輕黨員宋紅妮帶領下,九道灣社區“板橋衛士”志願服務隊成員開展黨日活動。

板橋胡同、九道灣胡同和石雀胡同外國游客眾多。周末,劉濤就在胡同裡當義務翻譯,介紹北新橋地區的歷史變遷。

周末一大早,劉濤看環衛師傅的垃圾清運車從遠處駛來,趕忙跑過去“護送”小車走出胡同。

周末的志願服務結束,4個年輕人來到簋街吃飯惜別,並約定了下次志願服務的地方。

攝/本報記者 戴冰 文/本報記者 金可

晚上7點多,天已黑透。呼呼的冷風從板橋胡同和西倉門胡同的夾道口猛灌進來,噎得人不由捂住口鼻。偶爾出現的幾個路人行色匆匆,捏緊領口、裹緊圍巾,生怕被吹個透心兒涼。4名年輕人頂風前行,凍得縮脖跺腳,卻顧不上給自己擋擋風,反而把幾個塑料袋又往懷裡摟緊了些。

“這是給奶奶帶的雞蛋和一些生活用品。走!咱們走快點,別讓奶奶等!”劉濤一聲招呼,小伙伴們索性在大風裡一路小跑著往“奶奶”家趕去。暖暖的燈光拉長了幾個年輕人活力十足的身影。

從這個僻靜的小巷子再往前走兩排房子,就是熱鬧繁華的簋街。這個隱藏於鬧市后的地方就是東城區北新橋九道灣社區。這裡是個典型的胡同平房區,常住居民兩千來戶,四千八百多人,這兒就如同北京老城胡同區的一個縮影,快節奏的城市發展伴生著日益增長的社會服務需求。

這群奔忙在寒風中的小伙伴,就是長期服務於該社區的“社工”,來自北京民和社會工作事務所和立林社會工作發展中心的90后青年黨員志願者。

下午,他們剛從朝陽區兒童福利院趕過來。長期以來,這群熱情的年輕人都在福利院開展各類公益活動。常和他們一起做志願義工活動的本報攝影記者,無意中發現了這群積極陽光的年輕人,決定跟他們一起,感受這股徜徉在冬日的融融暖意。

這不,就從出地鐵站到前往社區這短短10分鐘的路程,劉濤、普寧、宋紅妮、李強4位民和義工也沒閑著,看見快遞小哥在風裡騎車費勁,趕緊跑上去幫忙推車,遇到外國游客問路,英語不錯的劉濤仔細給對方指清路線……事兒不大,卻點滴溫暖人心。

拐進西倉門胡同一處正在裝修的小院兒,又有幾位年輕人正在忙活,他們是社區“板橋衛士”志願服務隊的成員,也是北新橋街道即將投用的“五xin黨建服務空間”的服務小團隊,“心服務,信互助,欣活力,新公益,馨家園”是這些年輕人從志願服務中提煉出的工作理念。今后,這裡還將提供專業助老等服務,老街坊又能多一個新去處。

劉濤介紹,目前他參與的社工團隊已在社區開展了涉及老年人、青少年、殘障兒童等多種人群的服務內容。能成為其中一員,這名“90后”很自豪。熱心公益的劉濤,辭去了以前在企業的工作,一門心思做專職社工。“要從收入上說,可能並不高。”但能結識這幫志同道合的志願者朋友,卻讓他覺得值,“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真的很快樂。”

這個寒冷的晚上,他們還有個重要的任務,要去看望剛做完手術的高奶奶。高奶奶今年86歲了,剛做完結石手術尚在家中休息。平時就經常在社區參加為老服務的義工一聽說老人做手術了,立刻決定前往探望。

坐在床上的高奶奶看上去精神還不錯,就是臉色有些蒼白。看到“孩子們”的到來,奶奶樂得合不攏嘴,一左一右把兩位志願者劉濤和宋紅妮攬在身邊,親熱地抱著他們的胳膊,高興得像個孩子。雖然奶奶耳朵不好,和志願者聊天總在“打岔”,但卻像真正的祖孫一樣,親密無間,溫馨快樂。

從奶奶家出來,夜空被風吹得透亮,燈光下,這些年輕人眼睛亮亮的,就像夜空中最亮的星。“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夜空中最亮的星,請照亮我前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