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昆明“青年之家”將服務青年進行到底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鄭天然
2017年12月29日09: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周末到青年之家去,是如今雲南省昆明市新聞裡社區很多青年的日常活動之一。學日語、學繪畫、做志願者……對於這些平時忙於工作學習的年輕人來說,在這裡,他們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昆明市,這樣的青年之家不是個例。今年12月底前,團昆明市委為加強團的活動陣地建設,以“青年之家”為主要抓手,強化基層青少年服務平台建設和青少年活動陣地建設。

  線上有溫度、線下有真情的熱線

  繪畫課程是新聞裡社區青年之家每周六的一項常規活動。教這門課的是一對年輕夫妻。不久前,他們還只是兩個默默無聞的繪畫愛好者,如今他們在這個社區已經小有名氣。

  針對上班族青年團員的興趣愛好,新聞裡社區青年之家整合轄區的企業、學校、部隊、居民院壩等青年資源優勢,利用節假日組織不同的興趣沙龍,為青年團員營造健康向上的交友聯誼平台。

  呈貢區青年之家則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輔導室為主導,面向全區提供未成年人心理輔導服務。輔導室配有一名心理咨詢師、兩名助理心理咨詢師,並開通熱線。

  唐紅梅是這裡的駐站助理心理咨詢師,負責接聽熱線。熱線開通以來,除了接到未成年人的來電,她還常常接到一些特殊的電話咨詢。唐紅梅說:“曾經有一位母親打電話來,說她孩子的溝通很有問題,要帶孩子來我們這裡咨詢。但經過接觸后我們發現,其實是這位家長的溝通方式有問題。”經過第一次線下輔導后,心理咨詢師向這位家長說明情況,並提出了建議。之后咨詢師又單獨對家長進行了心理輔導。

  向有需求的特殊青年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心理引導與幫扶,也是呈貢區青年之家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目前,呈貢區青年之家與呈貢區未成年人司法項目辦公室聯合,面向犯罪與受侵害未成年人兩類特殊人群,由呈貢區未成年人司法項目辦公室選擇被輔導人,青年之家提供專業輔導,長期進行一對一心理輔導幫扶,引導孩子們健康成長。

  讓唐紅梅印象深刻的患者小李(化名),今年隻有十幾歲。他曾因為犯過一些錯而進了少管所,這也給他的心靈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傷害。

  小李的第一次心理輔導,可以說是唐紅梅的“獨角戲”。輔導過程中小李始終看著窗外,而唐紅梅說到口干舌燥也沒有換來小李的回應。

  唐紅梅說,那次的輔導讓她在之后的一周都感覺很挫敗,感覺自己幫不了他。但第二個周末,讓她驚喜的事發生了——小李不再隻盯著窗外,偶爾會轉過頭看她,回應她的話。參加過幾次輔導后,小李終於和她熟悉起來,慢慢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她。唐紅梅才了解到,小李從小就很少得到關心,因此對別人的親近總是抱著抵抗和不信任的態度。而在這樣的一次次輔導中,小李開始學著接受她、接受別人的關懷,走出自我封閉。

  讓志願公益成為習慣

  王先生是今年到昆明旅游的游客,但他的旅游計劃卻被一場突發的心臟病打亂。王先生病發后,他身旁的一名年輕人立刻上前施以援手,對他進行緊急搶救,並送他到醫院。

  這名年輕人是新聞裡社區青年之家的常客,和他一起幫助王先生的,正是在青年之家一起參與公益項目的朋友們。

  新聞裡社區青年之家經常邀請不同的社會組織、公益組織為團員青年開展分享沙龍,傳承和弘揚志願服務精神,讓廣大團員青年加入到身邊的公益活動中。

  這項長期宣傳教育活動邀請過“大愛清塵”“微光支教”“五華區益心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等公益組織、社會組織前來分享。加入公益組織的團員青年建了微信群,在其中發布緊急情況,時常自發組織起臨時公益團體,也號召更多的人投身公益、服務社會。

  針對上班族家庭的孩子在假期時無人看管、老人平時無人照看等情況,盤龍區青年之家在社區街道建立起青少年假期照料托管“快樂營”,志願者以公益支教的方式,開設暑托班、寒托班、晚托班等,讓孩子自主選擇學習外語、繪畫、書法、舞蹈等課程﹔針對留守兒童、特殊孩子、貧困家庭孩子,組織開展關愛活動﹔打造“愛心扶拉圈”,依托轄區助老平台,以“老年人愛心食堂”為著力點,通過志願者隊伍的幫扶與鄰裡間互助,為老年人打造幫扶“圈子”……

  “綜合標准店+特色專賣店”,讓公益服務走進街道,讓志願工作實現載體有形化。盤龍區青年之家於2014年開始打造面向轄區全方位服務青少年成長成才、協調和受理有關青少年事務的綜合性陣地——“盤龍青年之家·東華青樂匯”。

  自盤龍區青年之家建成以來,隨著公益活動不斷開展、社會力量不斷參與,結合轄區少年兒童、老年人、高校學生多以及開展問卷調查的實際,青年之家運作“三個微項目”,通過一個個微小項目建設,幫助轄區青少年解決日常生活中的點滴瑣事。

  “為團員青年提供服務,也讓他們服務社會,這樣才能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其中的引導和平台搭建,正是我們青年之家應該做的。”新聞裡社區黨支部書記陳世杰說。

  探索仍在繼續

  “青年之家”作為團昆明市委的線下服務陣地,大膽探索新方式、嘗試新舉措,用更多樣化的形式直接服務青年。

  “青年之家是共青團對接團員青年的前線陣地,”陳世杰說,“作為群團組織,我們在探索上可以更大膽一些,走得更快一點。”

  目前,新聞裡社區青年之家創新探索以團隊、項目入駐形式開展對團員青年的服務和活動,完善流程,形成了以項目所在地團組織引進並監管入駐團隊、項目,入駐團隊策劃組織活動,全體團員青年積極參與的運作模式。自青年之家建成以來,已引進昆明創業就業聯合會、映刻時光工作室、大觀讀書會、大觀青年講壇、昆明英語俱樂部、捌零公園等19個團隊、項目入駐,開展各類活動25次。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