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千裡轉監”全力挽救白血病患者

2018年03月16日08:00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裡轉監”全力挽救白血病患者

圖為服刑人員郭某在醫院採集造血干細胞。 安源 攝

3月的四川崇州,田野裡到處盛開著金燦燦的油菜花,一派生機盎然。在這個最美的時節裡,身患白血病的18歲花季少年小郭迎來了重獲新生的轉機。

3月15日上午,唯一能夠給小郭移植造血干細胞挽救生命的父親——服刑人員郭某在成都總醫院為兒子小郭完成了造血干細胞移植。

這場造血干細胞移植可謂來之不易,經司法部監獄管理局特批,郭某得以從甘肅省蘭州監獄跨越千裡轉到四川省崇州監獄,順利為小郭移植了造血干細胞。

從郭某轉監到崇州監獄醫院注射動員劑,到中間3次抽血檢測,再到今天進行移植,《法制日報》記者親歷了這一全過程,見証了這場滿是愛心與希望的“千裡轉監”暖心行動。

造血干細胞移植順利進行

當天凌晨6時40分,天空還是一片漆黑,隨著四川省崇州監獄大門緩緩打開,一輛載著服刑人員郭某的押解車從中駛出,向成都開去。

一個多小時后,天空徹底放亮,一輪紅日從東方冉冉升起,郭某順利抵達成都總醫院,此時小郭的母親早已等在那裡。

不久后,郭某就將配合身患白血病的兒子小郭移植造血干細胞,走完“千裡轉監”行動中最關鍵的一步。

小郭的主治醫生劉芳告訴記者,經醫院檢測觀察,目前郭某和小郭的身體、心理狀況都十分良好,這非常有助於移植的順利進行。

隨后,郭某被送進血細胞分離室,平躺到病床上,醫生在一旁熟練地為其插好針管儀器,正式開始抽取外周血,再通過血細胞分離機分離出造血干細胞。

整個過程持續了4個多小時,直到將近13時,造血干細胞採集工作才全部完成,總共採集到濃縮造血干細胞容量285毫升。

除了術后正常的輕微頭暈外,郭某並沒有其他不適反應,此時小郭的母親為他送上親手准備好的午餐,郭某大口地吃著,臉上浮現出久違的幸福笑容。

郭某吃飯的同時,另一邊醫生已經開始將採集到的濃縮干細胞處理后輸注給小郭,整個過程進行得十分順利,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輸注。

輸注過程中,小郭的母親始終守護在兒子所在的無菌倉外,靜靜地看著濃縮干細胞一滴滴地輸注進兒子體內。

“我想見見兒子,給他一些鼓勵。”郭某終於忍不住提出這個想法。他的這個要求很快得到監獄方面的准許,於是在無菌倉前,父子倆通過電話進行了短暫而溫情的交談。

“感覺身體怎麼樣?現在輸入你體內的‘東西’就是早上從我身體裡抽出來的,醫生說咱倆的情況都很好。你要多吃飯,身體才會盡快好起來嘛。”此時的郭某格外激動,嘴裡一直說個不停。

無菌倉裡的小郭狀態也很好,這讓郭某感到更加欣慰。不過考慮到剛剛完成移植,兩人都需要休息,郭某還是聽從醫生的建議,依依不舍地挂斷了電話。

郭某走后,小郭的母親馬上湊了過來,和無菌倉內的小郭用手比劃著聊天,笑得格外燦爛。

“千裡轉監”帶來新生希望

這是一場不幸中的萬幸。

原來,17年前,郭某在甘肅蘭州因犯故意傷害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后轉為有期徒刑,一直在蘭州監獄服刑。

丈夫入獄后,小郭的母親盡心盡力地將當時還在襁褓中的小郭拉扯長大。眼看著小郭將滿18歲,沒想到去年4月竟查出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

從那以后,小郭的母親不知哭過多少回,跑過多少路。跑醫院、做檢查、尋找造血干細胞供者、為轉監救子之事往來奔波……那些日子裡,已然人到中年的她一刻都沒有停下來過。

可命運似乎和小郭的母親開了個玩笑,配型成功又適合給小郭移植干細胞的隻有郭某。

鑒於當時郭某正在蘭州監獄服刑,小郭的身體狀況又不適合長途奔波,稍不注意就會感染,這根唯一的“救命稻草”眼看就要化為泡影。

為抓住這僅存的一線希望,小郭的母親多方奔走尋求幫助。四川省監獄管理局獲悉情況后高度重視,鑒於跨省轉監的審批權限在司法部,四川省監獄管理局局長劉志誠專門指示局獄政處立即向司法部監獄管理局請示。

“生命至上,我們必須發揚人道主義大愛,盡一切可能挽救孩子的生命,挽救這個家庭,也促使服刑人員更加安心地接受改造。”劉志誠斬釘截鐵地說。

幸運的是,此事得到司法部監獄管理局的大力支持與特批,於是,通過司法部監獄管理局、甘肅省監獄管理局、四川省監獄管理局三方緊密配合,8天時間即完成了全部工作。

本著盡最大所能為造血干細胞移植創造有利條件的考慮,四川省監獄管理局經過精心選擇,決定將郭某安排在距移植醫院最近的崇州監獄服刑。

今年1月12日,郭某正式轉監至崇州監獄,於是才有了如今這一切轉機。

郭某曾經對記者說,他知道這樣的機會來之不易,也深知跨省轉監的難度之大,幾乎早已放棄了這個念頭,沒想到竟然實現了。

不僅如此,郭某轉移到崇州監獄服刑后,監獄方面除特別安排了專職醫生看護,還安排具有心理咨詢師資格的副監區長為其主管民警,確保其身心健康,並與醫院進行緊密的協調對接,全方位保障了此次造血干細胞移植的順利進行。

激勵服刑人員更好接受改造

在重新登上押解車返回監獄前,郭某一個勁兒地感謝監獄的關愛,讓他能有機會為兒子治病,他們一家人這才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此前郭某一再對記者說,他十分感謝監獄方面和諸多好心人提供的幫助,這讓他感覺到特別暖心,自己一定會在監獄裡好好改造,刑滿出獄后,踏踏實實地賺錢養家,彌補這麼多年來對小郭母子二人落下的虧欠。

近日,崇州監獄舉辦“春暖歸途”服刑人員離監探親座談會,會上,郭某主動分享了自己這次“千裡轉監”的經歷,鼓勵廣大服刑人員更好地接受教育改造,爭取都能早日回家與親人團聚。

記者清楚地記得,郭某發言結束時,會場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很多服刑人員都被郭某的故事所感動,有的甚至濕潤了眼眶。

崇州監獄副監獄長劉斌自豪地說,本次“千裡轉監”行動,在崇州乃至四川的監獄歷史上都屬首例。

劉斌認為,“千裡轉監”體現了“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和以改造人為宗旨的監獄工作方針,體現了監獄“生命至上”的社會責任,更是對張軍部長提出的監獄治本安全觀的一次生動實踐。

“刑罰執行的根本目的在於預防和減少犯罪,實現治本安全,使服刑人員經過教育、感化、挽救,最終順利回歸社會,家庭團圓、社會和諧。”劉志誠希望,“千裡轉監”行動能夠挽救患病少年和這個家庭,也希望通過這一事例,讓更多的人理解監獄落實治本安全觀的初衷和努力,讓更多的社會力量攜起手來,為促進社會和諧而不懈努力。” (蔡長春)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