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成長GPS

網游摧毀孩子視力 開學季迎來大批“小眼鏡”

洪詩音 李青霞 洪克非
2018年03月19日08:4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患者擠在眼科門診室排隊。洪詩音/攝

  3月16日晚上,長沙市雨花區中南家園公交站旁,路燈昏暗。14歲的徐嘉欣兩眼發亮,右手拇指飛快地在手機上點動,剛才的疼痛似乎已在九霄雲外。

  “怎麼得了啊,10多歲的小孩就得了腱鞘炎。這以前是40多歲的家庭婦女才會患上的病。”但最讓徐嘉欣母親擔憂的不是手指的問題,而是嘉欣700多度的近視。自打迷上網游后,兩年中,徐嘉欣的近視度數與日俱增。

  在2018年的這個寒假剛結束,長沙市無數的爸媽盯上了孩子的眼睛問題。長沙各大醫院的眼科門診都是學生患者擠破頭。

  以愛爾眼科長沙醫院為例,學生寒假前(1月)的單日驗光量約200多人。開學前一周,單日驗光量平均在600∼700人,翻了近3倍。其中不乏一個寒假視力從1.0直線下降到0.2、0.3的小患者﹔而市內其他幾家醫院開學前一周的單日驗光量也在平日的基礎上分別翻了1倍和2倍。

  “一個寒假,眼睛度數就增加了100度,現在都已經400多度了,這以后可怎麼辦呀?”龔媽媽看著剛剛測完視力年僅10歲的兒子欲哭無淚,痛訴“都是游戲惹的禍”。而在門診室外不停抽煙的梁先生則滿臉怒火——他回家后手機一般放在客廳電視機旁充電,一日凌晨起床時突然發現女兒的房間裡有亮光。原來9歲的女兒迷上了游戲,偷偷把父親的手機拿進房間。因為擔心父親發現,她關著燈躺在被窩裡面玩。

  4個星期后,她的視力從原來的1.5直降到0.5,而且還經常眼睛疼。

  醫生陳兆指出,造成“小眼鏡,高度數”的小朋友暴增的原因,主要是寒假孩子們接觸手機、電腦、平板等電子產品的機會增多,過度使用電子產品導致用眼強度太大。此外,由於天氣寒冷,孩子們的戶外活動減少,也導致了近視更容易發生和加深度數。

  3月13日上午,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楊智寬教授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表達了對我國青少年的視力發展狀況的憂慮。

  業內統計,目前中國20~30歲年輕人中有20%患有高度近視(600度以上)。到2020年全國人口近視發病率將達到50%,其中高度近視人群將超過5000萬人。

  楊智寬教授說,全球視力損傷中排名第一的是屈光不正,佔比高達42%。這其中,“近距離工作導致的用眼負荷大增”,是最重要的因素。目前看來手機的危害最大,手機內容豐富、趣味性強,尤其是競技的游戲更具吸引力。此外,手機它有獨立的光源,不需要光照,特別容易導致持續性的視覺工作。

  游戲泛濫對青少年的傷害也引起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關注。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民革廣東省副主委、廣州大學副校長於欣偉呼吁,防范手游上癮必須從娃娃抓起,加快建立網游分級機制刻不容緩。

  他撰寫的《關於加快推動網游分級制的建議》提案中,對當前不少青少年沉迷網絡游戲表達了深刻的憂慮。首先,伴隨著手機和上網價格的下降,游戲玩家的門檻越來越低,大量的中小學生把網游當成自己最主要的興趣愛好。公開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手機游戲市場規模已經超過2000億元,游戲用戶規模達到5.83億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游戲市場。國內最為火爆的王者榮耀游戲中,注冊用戶數已經超過2億,其中11到20歲的玩家比例高達54%。

  楊智寬說,許多人不知道,手機、電腦、液晶電視均含有藍光損害。這種損害會導致眼底疾病。尤其是對孩子的視力影響很大,“研究表明,以目前的速度,20年后眼底病可能會大爆發”。

  他指出,高度近視人群發生視網膜脫離的總體風險大致在5%∼10%左右,而高度近視引發的黃斑變性、青光眼等眼底病變,都會帶來嚴重的視力損害,有可能導致不可逆的低視力,乃至致盲。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