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扎根基層20余載做一方平安守護人

曾祥龍 王冠國
2018年03月20日09:0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鄧銳接受市民咨詢。受訪者供圖

  這些天,鄧銳格外忙碌。作為梅州市五華縣公安局刑事偵查大隊大隊長的他正積極協助推進颶風2018和“梅安2號”專項行動。警情研判、跟蹤調查、收網抓捕……各類涉盜搶騙、涉電詐、涉黑惡等突出違法犯罪都逃不過他的眼睛。

  自1996年從警以來,鄧銳先后奮戰在治安、派出所、刑偵等多個一線部門,對工作的熱情始終如一。“奮斗不僅是實現幸福的必然途徑,更是一種人生態度。”鄧銳表示,他將一步一個腳印做好各項工作,守護梅州人民的平安。

  “拼命所長”獲群眾點贊

  “要把治安工作做好,就要眼快、腿勤、心好。”扎根基層十幾年,鄧銳深刻感受到治安工作既復雜瑣碎,又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要讓群眾滿意,必須把群眾關心的事放在心間,解決群眾關心的問題。

  “要對轄區情況心中有數,一有變化要及時研判分析。”在鄧銳看來,“眼快”是前提。

  2008年,鄧銳調至五華縣公安局長布派出所擔任所長。長布鎮是五華縣的一個偏遠山區鄉鎮,毗鄰河源市東源縣、紫金縣,歷來有“梅州西大門”之稱。由於地理位置特殊,且省道238線穿鎮而過,交通便利,因而流竄作案多發。鄧銳到任后,根據長布鎮治安環境實際情況,在轄區內開展常態化巡邏,群眾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都能看到警燈閃爍。

  2011年6月,長布派出所就通過常態化巡邏挖出了轄區內的一宗制毒案件。當月28日,天空烏雲密布,很快下起了瓢潑大雨,鄧銳帶領幾名民警冒雨巡邏。下午4時許,行至轄區長安村風門坳水庫堤壩上時,一輛挂著外地陌生車牌號的面包車引起了他的注意。經查問,該車牌號在網上並無登記,鄧銳很快察覺到其中的“貓膩”,並迅速找到了附近的一棟閑置山庄。就在民警爬上圍牆向裡張望時,山庄裡的一名男子大呼“警察來了”,接著便是一陣騷亂,數名男子亡命逃竄。鄧銳進入山庄后,發現房間內放置了脫水機等工具以及各類化工用品,很快判斷這裡可能是一個制毒窩點。隨后,他和同事沿著嫌疑人逃跑的方向追趕,經過一天一夜的努力,終於成功抓獲了制造毒品的犯罪嫌疑人7名,繳獲成品毒品22.275公斤,半成品毒品及制毒工具一批。

  由於派出所警力有限,鄧銳便考慮向“科技”要警力,通過加裝攝像頭加強路面監控。2009年前后,他多方籌措資金50萬元,在省道、轄區交界處、交通路口和治安復雜場所等地安裝視頻監控探頭43隻。

  這一系列的舉措帶來了實在的成效。2010年到2012年期間,長布派出所刑事立案數不斷下降,破案率也逐漸提升,群眾紛紛對這位“拼命所長”點贊。

  女兒常問“爸爸去哪兒了”

  2015年,鄧銳從派出所轉至五華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擔任大隊長一職。“案子更專業,難度更大,是個不小的挑戰。”鄧銳說,刑偵是公安最苦最累的警種之一,需要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拼體力。為了盡快適應這一崗位,他和剛入警的新人一樣,跟著老同志學習,遇到不懂的就虛心請教。

  談起家庭,鄧銳總覺得有太多的虧欠。從警多年,他已數不清多少個春節沒有陪伴在家人身邊。2017年春節期間,梅州五華縣發生了4宗惡性案件,鄧銳干脆把家搬到了辦公室裡,帶領民警連夜偵查,在短時間內破案。

  由於早出晚歸,女兒經常會問“爸爸去哪兒了”。鄧銳記得,有一個清晨,自己剛下夜班回到家躺在床上,還沒有完全入睡,就聽到女兒叫自己的聲音。原來,女兒已經一個多星期沒有見到爸爸,不得已叫醒了他隻為見一面。那一刻,鄧銳流下了眼淚。

  “奮斗不僅是付出,也是一份工作熱情,一份責任擔當。”鄧銳說,作為一名刑偵人,他將牢記打擊犯罪的職責,將群眾的問題放在心間,提升市民安全感。

  南方日報記者 吳珂

  通訊員 曾祥龍 王冠國

  本欄統籌 李強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