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102隻土雞被偷后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18年04月04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哪個作的孽啊,專門欺負我們窮苦人……”在重慶城口縣巴山鎮努力村,村民羅世香看著自家的雞圈,不停抹眼淚。

  這事發生在2017年6月19日早上。天剛蒙蒙亮,羅世香就被一陣雞叫聲吵醒,到雞圈一看,“糟了,老頭子,雞少了20隻,都是四五斤重的!”丟了雞,今年一家人穿衣吃飯、油鹽醬醋的錢也就丟了。羅世香一家四處尋找,左鄰右舍、門前屋后、田間山坡,都不見雞的蹤影。

  白忙活半天,“肯定是遭偷了,算我們倒霉嘛。”老頭子恨恨地從牙縫裡擠出這句話。畢竟,誰會為他們丟了幾隻雞“大動干戈”?

  今年3月12日,羅世香都已經睡了,突然接到電話,“羅世香嗎?我是縣檢察院的,你們丟了雞對不對,我們給你們追回了補償,來領一下……”沒等對方說完,羅世香立馬挂斷電話,“肯定是騙子!”

  直到第二天,村干部來通知,讓他們趕緊給檢察院回個電話,定個時間去領補償款。這時候,羅世香都感覺自己在做夢。“我想咋可能呢?丟了幾隻雞,政府還能幫忙找回來了啊?”

  “和羅世香一樣,家中土雞被盜的有7戶,很多都是貧困戶。養雞是他們的主要經濟來源。”當地檢察官張建華介紹說,“丟了幾隻雞,對很多人來說算小事。對這些家庭來說,可能一年都不敢吃肉了。”3月5日,當地派出所將系列盜雞案移交到城口縣檢察院。檢察院認為,此案雖然涉案金額不算大,但群眾利益無小事,加之多數受害人家庭貧困的實際情況,此案情節惡劣,需盡快為受害人挽回損失。

  在公訴過程中,檢察官分別告知了3名涉案嫌疑人該案情節的嚴重性,並在審訊時責令嫌疑人必須對受害人做出賠償。為了將賠償落到實處,檢察官張建華和同事分別去到嫌疑人家中,對他們進行法治宣講,並就賠償來考慮量刑、減刑等問題作出了詳細說明,希望家屬們配合辦案。經過反復努力溝通,3名犯罪嫌疑人紛紛認罪、悔罪,他們的家屬也表示願意積極配合賠償。

  經司法鑒定,涉案的102隻土雞折合成賠償款總計9111元。最終,嫌疑人的家屬們主動拿出賠償金額總計11000元。檢察官為受害人爭取到了最大額度的賠償。

  “我們辦案時發現,嫌疑人法律知識淡薄,不認為偷雞是犯罪,隻認為不道德。絕大多數受害人在遭遇盜竊后,普遍自認倒霉,不懂得報案求助,以至於錯過了最佳破案時機。嫌疑人落網后,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向受害人核實案情。很多人才如夢初醒,知道原來可以報案。”張建華介紹說。

  針對這一情況,檢察官們向涉案人員及其家屬普及了相關法律知識,通過“辦一案教育一片、挽救一批”的方式,以案釋法,防患未然。此外,為貫徹好“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檢察院多次以開農家“壩壩庭”等方式,組織干警到對口幫扶的鄉鎮,對群眾進行法治宣講。近年來,城口縣檢察院這類涉農案件辦了146件,其中侵財案件101件,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0多萬元。

  “來,數一下,2845元,你看對不對。”3月20日上午,檢察官將被盜土雞賠償款交到69歲的羅世香手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4日 19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