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快手”、今日頭條“火山小視頻”被約談

劉婧
2018年04月08日07: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劉婧)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國家網信辦獲悉,國家網信辦近日約談“快手”和今日頭條旗下“火山小視頻”相關負責人,責令全面進行整改。兩家相關負責人表示完全接受處罰,同時提出禁止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注冊網絡主播,已有賬號一律關停。

  國家網信辦依據《網絡安全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要求“快手”“火山小視頻”暫停有關算法推薦功能,並將“王樂樂”“楊青檸”“仙洋”“牌牌琦”“陳山”等違規網絡主播納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單,禁止其再次注冊直播賬號。“快手”及“火山小視頻”相關負責人表示完全接受處罰,將進行徹底整改,暫停更新有關頻道5天,禁止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注冊網絡主播,已有賬號一律關停,進一步完善審核管理機制,建立未成年人保護體系,用正確的價值觀指導算法,積極傳播正能量。

  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指出,各地直播短視頻平台應引以為戒、舉一反三,主動加強自查自糾,及時處置違法違規及低俗不良信息。今年3月以來,國家網信辦已依法關停“夜車直播”“月光秀場”等70款涉黃涉賭直播類應用程序。相關平台累計封禁涉未成年人主播賬號近5000個,刪除相關短視頻約30萬條。下一步,國家網信辦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對網絡直播和短視頻的監督管理,淨化網絡環境,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快手APP上發現,4月5日上午9時起,快手“發現”頁面已經有固定的視頻引導,視頻內容多為風景、正能量人物,以及書畫、武術等和中國傳統文化相關的內容。據官方介紹,這種“視頻引導”將從5日起持續五天時間。快手CEO宿華發文稱,“不會推諉責任和逃避監管,將重整社區運行規則,堅決抵制和刪除違法違規及色情低俗視頻,建立專門的青少年保護體系,打造一個風清氣朗、健康向上的負責任的互聯網社區。”4月6日深夜,快手在微博上發布整改措施,稱會採取多項措施進行整改。快手表示,將會加強審核隊伍,將目前的2000人擴大至5000人,同時強化審核人員培訓,堅決打擊色情低俗、炫富炒作等違法違規等內容。除此以外,快手對於未成年人將會限制觀看內容,並且對視頻進行分級管理,嚴禁未滿18歲用戶直播。優化舉報處置流程,加強舉報處置團隊建設,著手研究舉報核實獎勵機制,組建社區監督員隊伍。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