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烈士陵園被樓房擋住20年無法祭掃

何欣 劉文靜
2018年04月08日07:28 | 來源:未來網
小字號

  部分烈士陵園被侵佔無法祭掃 烈士之后蔡小心:杜絕無序商業行為

  未來網(www.k618.cn中央新聞網站)北京4月7日電(見習記者 何欣 劉文靜)近日,有媒體報道: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烈士陵園正大門被一棟三層小樓擋住,導致當地群眾20多年來無法祭掃英烈。“這是一種違法行為,當地政府應該及時制止。通過將烈士陵園和文教機構結合起來,以此來加強對烈士陵園的管理。”江西師范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劉勁鬆在接受未來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發揮輿論監督 禁止商業行為

  烈士陵園是紀念英雄烈士的肅穆之地,更是各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陣地。而由於一些烈士陵園被侵佔,導致被埋葬的烈士無人問津。

  對於肆意侵佔烈士陵園現象,鐵原大血戰名將蔡長元之子蔡小心認為應該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引起社會關注,特別是當地干部群眾的重視,杜絕無序的商業行為。

  “烈士應該得到后人的禮遇。不論什麼情況,對烈士的遺體和相關的紀念設施,都應該有妥善的安置。”蔡小心表示。

  由於有些地區散葬烈士墓數量較多,許多散葬烈士墓地沒有專人管理、設施簡陋,不適宜烈士安眠。為了更好的安置烈士,各個地區開展了烈士陵園搬遷的工作。

  “烈士當年的流血犧牲,根本上還是為了后人的幸福生活。所以,隨著城市的發展,如果有經濟建設、改善民生等需要,對既有的烈士陵園進行集中遷址是必要,也是正確的。”蔡小心表示。

  烈士陵園中種種亂象不斷發生,陵園的管理問題引人憂慮。有些地方由於缺乏有效的管理,導致一些烈士陵園荒蕪。“這是一種‘懶政’行為。”劉勁鬆認為我國對烈士陵園的管理可以效仿其他國家的管理模式。

  為了更好地維護和管理烈士陵園,我國出台了相關的政策法規。

  1995年,國家頒布《革命烈士紀念建筑物管理保護辦法》,明確規定革命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范圍內的土地,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佔。

  2013年,出台了《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辦法》,規定任何單位或者個人不得侵佔烈士紀念設施保護范圍內的土地和設施,禁止在烈士紀念設施保護范圍內進行其他工程建設。非法侵佔烈士紀念設施保護范圍內的土地、設施,要責令改正,恢復原狀、原貌,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賠償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設立烈士紀念日 培養愛國主義精神

  除了要加強對烈士陵園的管理,還要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對烈士的貢獻的宣傳,對愛國主義精神的弘揚,還是要有與時俱進的宣傳形式,切合當前的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的感受,才能達到效果,在實踐中不斷發揚烈士精神。”蔡小心說。

  而如何培養青少年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歷史教育?

  劉勁鬆指出,目前大部分學校對中小學生歷史的教育停留在教科書層面,沒有讓他們深入地去了解歷史。“歷史教育應該注重對史實的教育,而不是對史觀的教育。要引導學生去解讀歷史,讓他們得出一個歷史觀,而不是告訴他們歷史觀,讓他們解讀歷史。”劉勁鬆說。

  為了更好地緬懷烈士的豐功偉績,弘揚愛國主義精神。2014年8月3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

  烈士紀念日的設立,對緬懷烈士的豐功偉績、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動力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