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8歲男孩手游“氪金” 1個月花掉4萬多元

劉  峣
2018年04月2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經常玩網游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在網游世界裡有個詞叫“氪金”,意思是通過花錢充值,在游戲中購買裝備、人物等,可以變得“更快、更高、更強”。

  “氪金”能“改命”,有的人用真金白銀在游戲中登上巔峰,卻也有人因為“氪金”上了新聞。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福建省建甌市一名8歲小男孩,用爺爺的手機玩游戲買裝備,短短1個月就花掉了4萬多元。隨著網游的風靡,少年兒童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為網游投入巨額資金的事件時常見諸報端。很多家長將矛頭直至網游,“抵制”“嚴管”的呼聲也隨之而起。

  網游存在種種爭議。多年來,筆者發現一個有意思的變化。如今,每當類似事件發生,網絡輿論已很少把網游本身作為批判對象。反倒是在鏡頭前哭訴的家長,受到很多批評。有觀點認為,兒童沉迷網游,錯不在游戲,而在於家長。

  少年兒童過度“氪金”,網游有沒有責任?當然有。網絡游戲的運營要實現收益,自然需要讓玩家在不知不覺中多花錢。但對於心智尚不成熟、缺乏足夠判斷力的未成年人而言,游戲內的消費有必要在家長的監督和指導下進行。為此,網游企業需要強化實名認証等機制,管理未成年人的游玩和消費行為。

  目前的問題是,盡管大部分網游已設立了相關機制,但有的形同虛設,很容易破解。實名制和防沉迷系統所需的身份証號,在淘寶上就能買到。未來,游戲運營企業必須提高責任意識,真正落實實名認証,才能實現健康和可持續發展。

  對於伴隨著互聯網成長起來的“90后”“00后”而言,網絡游戲已成為一種普遍的娛樂和社會交往方式。對網游採取一棍子打死的“窒息療法”顯然並不現實。防止沉迷網游和過度“氪金”,最關鍵的還要靠家庭教育。家長沒有必要把網游視為“洪水猛獸”,而應當對孩子玩游戲進行適當的管控和限制。此外,也需要多培養孩子在現實中的興趣愛好。有堵有疏,才是對待網游的正確態度。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