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團組織幫青年搭鵲橋“確認眼神”

洛陽青年婚戀公益聯盟啟動

潘志賢
2018年05月21日08:2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5月20日,是一個頗受青年喜歡的特殊日子。今天下午,在河南洛陽國家大學科技園的一棟三層樓裡,150名單身男女歡聚一堂,游戲不斷,歡聲笑語不斷。室外,還有十多位翹首以盼為兒女“相親”的家長。

  當天下午,由共青團洛陽市委主辦,洛陽市委市直工委、市人才辦、市科協聯合指導成立的“團緣聚愛”洛陽青年婚戀公益聯盟正式啟動,並設3個會場舉辦“團緣聚愛,情牽洛城”520單身青年聯誼活動,給洛陽市適齡優秀單身青年搭鵲橋,幫助他們尋覓良緣。

  在簡短的聯盟啟動儀式后,屬於單身青年男女的專場便開始了。愛洛陽網兩名主持人暖場后,8分鐘約會、互動交流、后期交友等活動版塊一一進行,穿插進行著“確認過眼神”“齊心協力”“第一次親密接觸”等互動游戲環節,溫馨中場“愛的速配你是對的人”更是讓活動帶入高潮,一系列有趣好玩的婚戀交友節目,幫助單身青年進行交友聯誼活動。

  近年來,團洛陽市委積極服務該市單身青年婚戀交友,聯合多部門舉辦十多場次聯誼活動,為上萬名青年創造交友機會。但和全國不少地方一樣,服務青年婚戀交友往往是每年組織一兩次大型相親會,缺少一個能夠長期、持續性關注、服務青年婚戀工作的平台。

  “隨著工作生活節奏的加快,加上受限於工作地域、社交圈子等因素,許多青年朋友的生活交友空間變得越來越狹小,交友難、婚戀難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社會問題。”團洛陽市委書記王智說,“因此,做好青年婚戀工作,不僅直接影響青年的健康發展,也關系到社會的和諧穩定。”

  針對當前青年婚戀服務平台缺乏的現狀,2018年,團洛陽市委對服務青年婚戀交友工作進行了“全面升級”。一方面通過“單身公社”個人報名、單位推薦、社會參與等形式將洛陽市各行各業的單身青年凝聚起來,另一方面聯合相關愛心社會組織和企業成立了“團緣聚愛”洛陽青年婚戀公益聯盟,將可以為單身青年提供的婚戀服務集中起來,搭建“線上”“線下”雙線並行的交流平台,為單身青年提供“一條龍”婚戀服務。

  “通過青年婚戀公益聯盟來切實聯系青年、服務青年,貫徹落實好‘四好在身邊’的要求,這就是我們成立‘團緣聚愛’洛陽青年婚戀公益聯盟的初衷。”團洛陽市委副書記梁紀朋說。

  29歲的小伙張博是洛陽市體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員。工作幾年后他鮮有時間交友談戀愛。當他從朋友圈看到“團緣聚愛”聯誼活動后,便第一時間報名參與了。

  “活動對象主要是市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包括科研院所青年職工和大中小學教師等,年齡限定在22歲~35歲,這正是我理想的擇偶范圍。”張博說。今天下午,他遇到眼緣不錯的女生,並互留了聯系方式,接下來嘗試進一步的接觸。

  據介紹,“團緣聚愛”洛陽青年婚戀公益聯盟的籌備工作由團洛陽市委牽頭,同時還得到了市委市直機關工委、洛陽市人才辦、洛陽市科協等單位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指導。

  據了解,截至目前,“團緣聚愛”洛陽青年婚戀公益聯盟已有包括洛陽市心理咨詢師協會、洛陽市律師協會、洛陽廣播電視台、愛洛陽網等數十家單位組織加入,可以為適婚年齡的單身青年男女提供“約會學”培訓、婚姻觀講座、心理咨詢、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務。

  王智表示,洛陽共青團會主動作為,依托“團緣聚愛”洛陽青年婚戀公益聯盟在“七夕”“十一”等時間節點,利用各自建立起的“青年之家”,組織開展不同主題、不同規模、不同群體的聯誼活動。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