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索要扶貧款?十余年“村霸”一朝除

本報記者  何  勇
2018年05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遼寧鐵嶺市昌圖縣金家鎮丁家村的百姓格外高興,不少村民放起了鞭炮,為啥?前不久,橫行鄉村十多年的“村霸”吳樹軍,受到了法律懲處。村民們說,“這正應了一句老話:多行不義必自斃!”

  鐵嶺市監委調查發現,吳樹軍對上敲詐政府、對下欺壓百姓。吳樹軍因膀大腰圓、“兄弟”眾多,橫行鄉裡。2002年以來,吳樹軍向金家鎮政府強行索要扶貧款、文化站“工資”,索得1.64萬元,並以所謂借貸形式向丁家村村委會強行索要3100元,共計1.95萬元。2016年,吳樹軍強行耕種本村村民倫淑坤名下的承包地2.9畝,並將收益據為己有,倫淑坤敢怒不敢言。

  更有甚者,2016年5月18日,在村委會召開的土地分配會上,吳樹軍肆意挑舋,搶奪用於分配土地的鬮兒,煽動群眾破壞分地秩序和農民生產秩序,迫使村班子集體辭職,嚴重擾亂了村委會工作秩序。

  鐵嶺市紀委監委在走訪時發現這一線索,公安機關對其依法立案調查處理,吳樹軍被人民法院以尋舋滋事罪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2017年,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提出加大對“村霸”和宗族惡勢力整治的明確要求。從2017年11月中旬開始,鐵嶺市紀委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開展了“訪千村、走百企、查微腐、促發展”活動,全市900余名紀檢監察干部共分成47個小組,深入全市240戶規模企業、21家省市企業和部分重點非規模企業、1176個行政村、33個農場分場走訪聯絡,摸排侵害群眾和企業利益的問題線索。除了解決企業和群眾實際困難外,市紀委在走訪中把打擊“村霸”和宗族惡勢力作為重點摸排內容。

  不到半年,全市已排查“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問題線索58件,其中正在辦理的27件,初核了結8件,黨政紀處分14起、15人,移送司法機關9件,對其中的4起典型案件在全市進行了通報,形成了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態勢。

 

  【執紀者說】

  “村霸”橫行鄉裡,肆意妄為,嚴重侵害群眾利益。接下來,我們要將壓力持續向基層傳導,重點排查此類線索,重點查處涉及黨員干部的“村霸”和宗族惡勢力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手軟。

  ——遼寧鐵嶺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2日 17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