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警方打擊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

刑拘犯罪嫌疑人138名

2018年05月2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4日電  (記者王昊男)記者24日從北京警方了解到,按照公安部“淨網2018”專項行動統一部署,北京警方對前期掌握的30余條網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線索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刑事拘留涉嫌出售、提供、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嫌疑人138名。

  據介紹,針對當前此類犯罪高發勢頭,北京警方按照“打源頭、打鏈條、打規模”的思路,由網絡安全保衛總隊牽頭,組織法制、刑偵總隊以及相關分局成立專案工作組。專案組深挖信息泄露源頭,成功鎖定30余條網絡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犯罪線索。經過周密部署,各屬地分局於5月7日至8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清查涉案公司17家,查獲有關股民投資理財、保健品購買記錄等各類公民個人信息記錄1000余萬條。

  北京警方提示:公民個人在購買房屋、投資理財、登記快遞等過程中,要注意保護手機號碼、家庭住址等個人信息。房產中介、物業管理、投資咨詢等行業內部人員,如果在履職或者提供服務過程中將獲得的公民個人信息出售或提供給他人,將被從重處罰。另外,掌握公民個人信息的企業公司如果不履行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也將受到法律制裁。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25日 11 版)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