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武漢一幼兒被遺忘校車致死,誰之責

朱娟娟
2018年05月28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沒有人知道,從5月24日早上8點到下午3點這漫長的7個小時裡,在一輛緊鎖的灰色校車內,武漢江夏區4歲半的欣欣(化名)有過怎樣的掙扎。

  因為上幼兒園被遺忘在校車內,欣欣不幸失去了生命。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了解到,涉事校車系7座商務車,事發時沒有配備跟車老師﹔涉事幼兒園系無証辦園。校車司機戴某與幼兒園園長晏某系夫妻,因涉嫌過失致人死亡,二人已被刑拘。

  類似事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記者梳理發現,其中多為無証幼兒園。專家分析,其背后折射出的不僅是監管缺位,還有幼兒教育資源在供給上的失衡。

  被遺忘在車內7小時

  欣欣是江夏區栗廟社區星星幼兒園小班的學生,去年9月入園,家住兩公裡外的另一個社區,上下學都是乘幼兒園校車。

  5月24日清晨7點多,媽媽伍紅霞(化名)跟往常一樣將欣欣送到校車司機戴某手中。下午4點08分,欣欣的爸爸接到幼兒園園長電話,才知道孩子出事了。

  記者了解到,戴某是星星幼兒園的兼職司機,平時在附近一家公司上班。

  警方調查顯示,當天早上7點20分左右,戴某駕車一次性接送欣欣等8名孩子。8點左右,幼兒園小班幼師毛某某、王某將幾名孩子領進教室,戴某及老師均未留意車上是否還有孩子。

  戴某下車關好車門吃早餐,隨后又駕該車前往公司上班,將車停在公司的露天停車場,並鎖閉車門車窗。

  當天下午3點10分左右,園長晏某到戴某所在公司停車場取車,准備送放學的幼兒回家。這時,戴某與晏某才發現車內過道上已經人事不省的欣欣。盡管二人把欣欣緊急送往附近醫院,但孩子還是搶救無效死亡。

  據武漢當地媒體報道,戴某停車的場地有上千平方米,並無遮陽網等設施,停車場平時少有人經過,加之緊鄰馬路,即使孩子當時在車內拍窗或大聲呼救,也不一定有人注意到。

  涉事幼兒園系無証辦園

  星星幼兒園位於江夏區栗廟新村C區。5月27日,記者前往幼兒園發現,該園由一棟3層民居改造而成,大門緊閉。

  周邊居民介紹,該園是一家民辦幼兒園,開辦已有兩年,園長是安徽人,樓房系租用。幼兒園共有86名孩子,分大中小3個班級。孩子們絕大多數住在栗廟社區內,由家長接送。少數幾個孩子住在附近其他社區,由司機戴某開車接送。每名孩子每學期學費約三四千元。

  事發后,戴某、晏某等人被警方控制並傳喚至派出所。武漢市公安局江夏分局成立專班,立案偵查。江夏區委區政府負責人等連夜召集相關部門,處理善后事宜。

  江夏區委宣傳部介紹,為保証該園其他幼兒正常上課秩序,事發后,教育部門從公辦幼兒園緊急抽調了5名責任心強、業務能力好的幼師,全面接管星星幼兒園﹔並與校車運營公司聯系,確保其他幼兒正常安全接送。

  同時,江夏教育部門對全區所有私立幼兒園進行全方位安全檢查,后期將聯合交警部門加強對所有接送幼兒車輛的管理。

  記者聯系江夏區教育局獲悉,此次涉事的星星幼兒園系民辦,未取得辦園資質。去年年底,江夏區教育局曾對該園下達整改通知書,因涉及學期銜接、幼兒安置等事宜,原本計劃今年暑假再根據其整改情況作下一步處理決定。

  校車事故頻發折射監管缺位與幼兒教育資源失衡

  “為什麼不用正規校車接送”“為什麼沒有配備跟車老師”“為什麼上下車不清點人數”……5月27日,提及這起悲劇,周邊居民紛紛扼腕嘆息。

  此次涉事的星星幼兒園系無証辦園。該園一名幼兒家長對記者表示,知道這家幼兒園沒資質,但因為收費相對低廉、離家近,才做了無奈的選擇。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4年,武漢市即為學前教育立下規章,學前教育管理辦法規定:設立民辦學前教育機構,應經教育行政部門許可,並依法辦理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登記﹔未經審批,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舉辦學前教育機構。

  時任武漢市政府的主要負責人要求,對已有的無証幼兒園,將由區政府聯合執法取締。同時,出台系列舉措,以緩解“入園難”。

  此次事件發生后,武漢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發布公告稱,該市教育系統在全市開展全面清理無証辦園,依法規范民辦幼兒園辦園行為﹔同時,督促江夏區加大事發地區公辦幼兒園建設力度,落實住宅區配建幼兒園的移交接收工作。

  對此,湖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馮桂林認為,早在4年前,武漢市就針對無証幼兒園頒布了地方規章,但悲劇依舊發生,原因在於執行和落實不到位。

  馮桂林分析,近年來,隨著“二孩”數量的增加,優質學前教育越來越成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最基本的現實需求。這次事件,一方面折射出地方對無証學前機構的監管不到位,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幼兒教育資源在供給上的失衡,“政府部門一方面應強化追責,另一方面應主動作為、做好規劃,滿足人民群眾對幼兒教育資源供給均衡與高質量的現實需求。”

  本報武漢5月27日電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