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聽見《清明上河圖 》 “聆聽天使”公益活動在故宮啟動

2018年06月12日11:48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余璐)6月10日,由聆聽天使愛心基金聯合故宮博物院、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發起的“六·一”親子活動——“聽見”《清明上河圖3.0》在故宮舉行。20余名聽障小朋友和家長,在故宮多媒體展廳,清晰、生動地聽到了“清明上河圖”裡汩汩流淌的水聲和宋人在集市上人聲鼎沸的喧鬧聲……

在故宮這座藝術聖殿裡,觀看最動感、神秘的多媒體名畫長卷,對很多活動現場的聽損孩子們來說,還是人生頭一遭。故宮《清明上河圖》展演由三個展廳和一個宋人文空間組成,多媒體長卷除了有大量歷史、文化的養料滋養孩子們稚嫩、好奇的心靈,還不啻為一場真正的視聽盛宴。

由於故宮博物館有規定,參觀可以拍照交流,但不能大聲喧嘩。這些弱聽孩子們怎樣才能看得清楚,聽得真切呢?聆聽天使除了邀請專業的講解員為孩子們服務,還為大家准備一枚“巨型”彩蛋——給孩子們免費佩戴了專業FM設備。連接上FM設備,孩子們就可以清晰、生動地聽到各種細微的聲音,這是現代科技為聽障孩子帶來的福音。

聆聽天使創辦人、聆聽天使愛心基金管委會主任袁境遠表示,自己一直有一個遺憾,我們的聽損孩子,因為聽力受限,在幼年的時候,無法像同齡孩子一樣,大量接觸外界的新鮮事物,盡情汲取萬千世界帶給他們的驚喜和養分。他們的時間大都被枯燥的聽力檢測和語言康復佔據了。久而久之,聽障孩子和同齡健聽孩子的差距越來越大,后者在信息量、認知水平和思維活躍程度上,大大超越了前者,而且,這種超越還在幾何級數倍上漲。

袁境遠說,聆聽天使能做的,不是馬上填平兩者之間的鴻溝。而是在聽損孩子心中播一下一粒種子,一粒對世界產生強烈好奇心的種子,知道大千世界、悠悠古今,有無數等待他們探索、發現的新鮮事物。他們的生活不應隻有機械地學發音和語言,而應該更愉悅、飽滿、精彩多姿。

袁境遠表示,在短期效應上,帶領孩子們參加這樣的活動,對聽損孩子也很有幫助。他們的語言康復、認知訓練和思維能力培養,不能僅僅局限在幾平米見方的單訓室裡,隻有真實、可感、可觸摸的事物,才能喚起孩子最大的探索和學習欲望。類似歷史朝代、古代各種房子、交通工具和不同職業的人,出現在一幅幅動態的多媒體畫面和真實場景中,會在孩子的腦海裡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勝過老師或家長在房間裡,一次次地借助圖片、文字硬性灌輸。

康復專家、原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語訓部副主任范念軍也參加了當天活動。她表示,這種形式輕鬆、活潑、寓教於樂的親子活動,應該越多越好,企業和社會應該多給予支持。“孩子們開心了才願意開口,理解語言了,才能開竅,獲得更多信息,融會貫通的學習解決遇到的問題。”

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外聯部主任柯偉在活動現場表示:“為更好的傳播聽力康復領域信息和觀念,我們支持舉辦像《清明上河圖3.0》這樣非常有意義的各類活動,也倡導聽損兒童家長一同參與培養聽損兒童在藝術等領域的多種能力。”

活動現場的孩子們是最雀躍、開心的,看著孩子們由衷的笑顏,家長們也流露出欣慰、滿足的神情。參加活動的好幾戶聽障家庭很多都是從全國各地奔赴北京,舉全家之力帶領孩子做聽力言語康復的。借這樣的活動機會,能在故宮“聽見”這麼豐富的信息,還和現場康復專家學到了如何在生活中帶領孩子康復的方法, 孩子和家長們都表示很有收獲。

據悉,聆聽天使“聽見”活動系列,還將組織聽障孩子們走進國家大劇院,聆聽貝多芬交響樂的壯麗與恢弘。參與明星演唱會互動,與偶像親密接觸。“孩子們需要的不只是‘聽見’,還要聽清,我們不但要幫助孩子們恢復聽力,更要幫助他們恢復自信,更好的融入這個社會。”袁境遠說。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