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點亮農民工子女心中的夢想

2018年08月09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亮農民工子女心中的夢想

“在北京,我們看到了更廣闊的天空,也有信心擁抱更美好的未來。”來自於海南省東方市八所鎮的中學生吳精乖高興地說。日前,“感恩祖國·擁抱北京”——2018年陽光少年成長營在北京舉行,來自全國7省區的1000余名農民工子女歡聚一堂,開啟了一次夢想之旅。

“陽光成長營為我們注入了愛的力量,讓我們在愛的陽光下有了追夢的方向。”作為營員代表,吳精乖在閉營式上發言說,“我們一定會好好學習,成長為祖國的棟梁之材。”

實現“擁抱北京”的夢想

“我是一名來自農村的孩子,爸爸媽媽常年外出務工,忙於生計,從來沒有帶我出來見過外面的世界。”來自廣西玉林市永旺村的小學生劉國標說。

由全國總工會主辦的陽光少年成長營活動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年,共有2000名農民工子女先后進京。成長營已成為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愛農民工及其子女健康成長的一項品牌活動,為各級工會組織、企業單位搭建了關愛農民工子女的平台。

在北京的日子裡,孩子們每天都被一個接一個的新體驗所驚喜、振奮。“天安門、故宮、長城、鳥巢、水立方、中國科技館、北京大學……以前隻能在電視上看到。”來自廣西南寧市英凱學校的劉媛說,“是中華全國總工會向我們伸出了溫暖的雙手,使我們有機會實現‘擁抱北京’的夢想。”

而來自廣西崇左市天等縣恆豐希望小學的農凱鑫不僅到了北京,還見到了在北京開米粉店的爸爸媽媽。“感謝全國總工會的叔叔阿姨為我們舉辦這樣一次生動的社會實踐課,給我們的童年留下一份最美好的記憶。”他說,“回去以后我們一定要好好學習,用知識和力量去回報祖國的關愛,去奉獻社會。”

幫助農民工子女健康成長

10歲的徐懷特來自江西豐城,學習成績優異的他十分內向。當別人與他聊天的時候,他總是羞澀地笑笑不敢大聲講話。

17歲的蘇玉婷因為家裡經濟條件原因,從未出過遠門。她說:“這是我第一次離開海南島,到北京交了很多新朋友,看到很多新事務,心靈感到很大安慰,也點燃了我對美好未來的向往。”

“這批孩子有一個特點,乖到讓人心疼。”褚惠娟是這次負責貴州團和海南團的帶隊導游。經過幾天的接觸,她對這些孩子有了大致了解:“他們明顯不夠自信,見到人也不敢打招呼,顯然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

除了豐富的體驗活動,承辦成長營的全國總工會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還組織召開了“關愛農民工子女工作座談會”,圍繞農民工子女、留守兒童的成長和健康現狀,探討如何設立幫扶農民工子女和留守兒童健康成長的長效機制。

參會人員一致認為,留守兒童當前面臨的主要是安全、心理和教育三方面問題。全國婦聯根據中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推算,我國有6000多萬留守兒童,父母迫於家庭生計外出務工,雙親的關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缺位。“陽光少年成長營活動正是試圖為這些孩子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安徽省總工會女工部部長張麗萍表示,各級工會都在想辦法共同幫助農民工子女健康成長和解決農民工后顧之憂。

貴陽市總工會干部雷雨說:“陽光少年成長營把從未走出鄉村的孩子帶入首都,讓他們了解了祖國的繁榮富強、世界的絢麗多姿,對激發他們改變命運,鑄造精彩人生意義重大。”

理想種子已經萌芽

凌晨4點多,北京下起了蒙蒙細雨,但阻擋不住孩子們到天安門廣場看升國旗的決心。孩子們早早起床,冒雨來到天安門廣場等候升旗。

“國旗升起來的時候很震撼,胸中熱血激蕩。”來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的高中生符嘉琪說,“感到自己對國家民族的命運有著一份責任與擔當。”

“身處偏遠農村,孩子們可能會覺得國家的命運、時代的發展、先進的科技都離自己比較遠。陽光營讓他們開闊了視野,樹立了奮斗目標。”黑龍江省大慶市總工會輔導老師高大義表示,去年大慶來的孩子回去后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有個學習成績並不太好的孩子回去后,每天四點多就起床學習,今年考上了縣重點中學。”

符嘉琪的學習成績在學校裡名列前茅,北京大學一直是她的夢想之地。“去北京大學參觀后,更加堅定了我報考這所大學的理想。”她表示,“我要更加努力學習,為夢想奮斗。”

“這群農村的孩子看到了祖國的繁榮、昌盛和強大,在心中也種下了理想的種子。”河南省濮陽縣渠村鄉第一中學校長鄭結明說,“幾天的時間裡,就可以看到孩子的改變非常明顯。”

對此,來自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的帶隊老師王平深有同感。“孩子們雖然第一次來到北京,但接受新鮮事物的能力很強,表現出很強的學習能力。”他說,“短短幾天下來,孩子們討論的問題已不再只是家裡、村裡的那點事,而是開始關注國家、未來、夢想。”

結束了北京之行,孩子們陸續踏上回家之路。所有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燦爛的笑容,眼中都閃爍著對未來的憧憬。“這次活動能為農民工子女及留守兒童帶來溫暖和力量,每個孩子都不虛此行。”王平說,“在孩子們心中,理想的種子已經萌芽。”(記者 羅旭)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