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社會課堂”呼喚社會參與

2018年08月10日11: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會課堂”呼喚社會參與

夏日炎炎,暑假還在繼續。這段時間,有關暑期學生生活的新聞層出不窮:有的戳中現實“痛點”,比如父母忙於工作、分身乏術,隻能讓孩子宅在家裡﹔有的很“勵志”,琴棋書畫、吹拉彈唱,家長為孩子准備了豐盛的課外班“豪華套餐”﹔還有人瞄准詩和遠方,跟著小伙伴踏出國門,開始研學的旅程……

假期很寶貴,不僅可讓學生放鬆身心,同時也是他們進行社會實踐、增長見識的好機會。正如古人所言,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相比起桌前一卷書、在線教育的一堂課,窗外那一軸山水、那五彩斑斕的實踐活動,同樣“營養”豐富,並且更能吸引學生眼光。因此,如何為孩子們安排更多有益身心的校外“課程”,成為社會各界思考的問題。

實踐証明,撬動更多社會資源是一條重要途徑。比如這個暑假,北京不少中小學生走進“社會大課堂”。他們的足跡遍布首都博物館、中國古動物館、北京陶瓷藝術館、生存島等等,通過接觸、體驗、參與,度過了一個精彩紛呈的文化假期。近兩年,廣州也推出了各種公益課堂和活動,讓參加公益課堂和活動成為孩子暑假的“新玩法”,受到學生和家長的熱捧……

教育家陶行知曾說,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多種多樣的“社會課堂”給孩子們提供了新選擇,讓孩子們增長見識、開闊眼界、培養興趣、掌握技能,凡此種種,既給學生的暑假“加餐”,也是對學校教育的重要補充。此外,對於“社會課堂”本身而言,為孩子們提供舞台也能聚攬人氣、增加“流量”,更好地服務社會,可謂多方共贏。

當然,知之者不易,行之者尤難。為孩子們量身打造“社會課堂”,並不容易。譬如,一家科研機構要針對中小學生開設“課程”,意味著要在既有業務的基礎上做服務增量,而這勢必會增加人力、物力、管理等成本,難免會有畏難情緒。如何激發其積極性,這很關鍵。對此,一方面要做好統籌謀劃。比如北京市教委早在2008年便啟動了“中小學生社會大課堂建設工程”,如今已擁有文化、科研等單位1300余家,每學期能夠提供2000多個市級活動課。通過組織協調,搭建校內外合作機制,進一步激活社會資源,讓相關場所用好自身資源優勢,為孩子們定制相關“課程”,為孩子的暑假增加一分精彩。這一經驗,值得借鑒。

另一方面,可以嘗試政策激勵。在打造“社會課堂”方面,企業大有潛力可挖。比如每個孩子都是“好奇寶寶”,他們想知道飛機為什麼會飛、電視機裡面有什麼、報紙是怎麼印出來的……而相比於文化、科技類機構,企業在這方面更具優勢。在日本,到企業“見學”,也就是參觀企業,是中小學生暑期社會實踐的一項重要內容。很多企業專門設有“工廠見學擔當”一職,專門接待和安排外來人員參觀活動,而參觀還分為“一般人員參觀”和“小學生參觀”兩類,對學生群體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對此,各地不妨嘗試通過政策激勵,鼓勵企業打開大門,比如每年設置專門經費,對“社會課堂”供給者予以補貼。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為孩子打造“社會課堂”需要悉心培育,需要更多社會力量投身其中。不管怎樣,讓孩子過一個快樂充實、有意義的暑假,絕不只是家庭的責任,從社會機構到企業,希望有更多大門為他們打開,讓“社會課堂”的形式更豐富,渠道更多元,讓相關實踐活動遍地開花。(夏振彬)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