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10年,這個愛心團隊涌現898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

2018年08月11日18:36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7月5日,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運營部的任抗戰,收到了中國紅十字總會寄來的《優秀紅十字志願者》証書,表彰他為造血干細胞捐獻所做的貢獻。

像任抗戰這樣的職工,在這家愛心企業裡還有很多。王曉亮,河南省第五百五十二位造血干細胞捐獻者﹔曹紅衛,河南省第六百位造血干細胞捐獻者,韓琛潔,焦作市年齡最小的捐獻者……10年裡,從最初任抗戰一個人到一群人,這家愛心企業已有898名員工成為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目前共有8人成功捐獻“生命種子”,為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創造了“生命奇跡”。

為什麼這裡涌現出這麼多富有愛心的員工?“生命奇跡”背后有著怎樣感人的故事?

“平凡善舉,能救人一命,我驕傲”

謙和、真誠,是任抗戰留給的第一印象。“第一次無償獻血是在1998年,那時還在讀大三。后面,幾乎每隔半年就獻一次血。”在任抗戰看來,雖然自己獻出的血量有限,但希望能起到帶頭作用,號召更多人都能獻出一點愛心。

造血干細胞捐獻者任抗戰正在和同事乒乓球比賽(李政葳/攝)

曾經有人這樣計算,截止到2015年7月,任抗戰就已累計獻血13800毫升,相當於一個成年人全身換血兩次多。

時隔15年,任抗戰依然清晰記得當時加入中華骨髓庫成為志願者時的場景。那是在2003年3月,任抗戰與妻子在焦作市東方紅廣場看到宣傳義務捐獻造血干細胞,“現場停了5輛採血車,圍了很多人,自己還是從廣場后門才擠了進去。”

任抗戰沒想到,任抗戰獲得了這種概率隻有十幾萬分之一的配型成功機會。在2007年12月26日,在鄭州市腫瘤醫院向遠在福建的白血病患者——一名年僅19歲的邊防兵捐獻了造血干細胞,成功地挽救了這位戰士的生命。他也因此成為中國第839位、河南省第69位、焦作市第5位造血干細胞捐獻者。

“家人都很支持,母親從小就教育我多為別人著想,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在任抗戰看來,這個平凡的善舉,卻能救人一命,覺得很幸運,也很驕傲。

因為有愛,各項榮譽也紛至沓來。

2011年,任抗戰成為河南省紅十字優秀志願者,並先后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無償捐獻造血干細胞奉獻獎,也成為焦作市唯一一個獲得兩項國家獻血獎的市民﹔還在2011年11月入選了“中國好人榜”。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