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南:12年557名寒門學子圓夢大學

2018年09月03日08:1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對我們而言,助學金不僅是經濟上的援助,更是一種精神上的鼓舞,更讓我懂得了善良與溫暖,讓我更加陽光自信。”以663分如願考入中國人民大學的大一新生孫佳倩,近日在2018年河南省希望工程圓夢行動藍天助學金發放儀式上感激地說。

  2000年出生的孫佳倩,生活在河南省鞏義市的一個小村庄。5年前,孫佳倩的母親因工作勞累過度患上了熱射病。

  “為救治母親,父親用盡家中積蓄,又借了大筆外債,最終母親還是在45歲時永遠離開了我們。”孫佳倩回憶,從那之后,父親就扛起了整個家庭的重擔,贍養80多歲身體不太好的外公外婆,撫養自己長大。

  大學對孫佳倩而言,是一份美麗的憧憬,中國人民大學更是令她魂牽夢縈,“我真的很感謝能夠進入這樣一所朴實厚重的大學,我渴望在這裡學得真知、收獲友誼。”

  在激動的同時,孫佳倩深知,這封錄取通知書不僅給全家帶來了喜悅,更加重了家庭的負擔。“雖然父親不說,但我知道上學的費用仍讓他壓力頗大。”孫佳倩說。

  希望工程圓夢行動“藍天助學金”自2007年實施以來,連續12年已累計捐資近1000萬元,共幫助557名寒門學子完成大學學業。今年,鞏義市藍天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二周又為貧困大學生捐款29.04萬元,幫助貧困家庭的43名新生、23名老生實現大學夢想。

  北京外國語大學2015級的趙運哲同樣是“藍天學子”之一。今年8月,趙運哲幸運地通過了外交部遴選,畢業后將進入外交部工作,“成為一名外交工作者一直是我的人生理想,但這遠不是終點,一切不過剛剛開始,理想還在前方。”

  “我感恩於我的生命裡也有貴人一路相助,張二周叔叔就是其中一位。”大學期間,趙運哲專注於自己熱愛的專業,勤奮踏實,專業課成績總是保持在全系前兩名。“對於幫助過我們的人,我覺得最好的回饋方式就是堅定自己的理想,砥礪前行,不忘初心。”趙運哲說。

  作為一名學生,趙運哲一直在路上。本科期間,趙運哲走過世界上12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東海岸世界名校和聯合國總部的游學經歷,讓我明白青年的教育事業,是一個民族實現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談起自己的經歷,趙運哲有些激動。今年年初,趙運哲獲得了國家留學基金委的獎學金,9月將赴美國學習,繼續提高自己的英語翻譯能力。趙運哲說,他已經下定決心,會努力在入職后進入翻譯司工作,為國家的外交翻譯事業貢獻一份綿薄之力。

  “世界真的很大,如果你想去看看,那就勇敢去闖吧。但無論走到哪裡,都請不要忘記,你是河南人,你是藍天學子。生於斯、長於斯,家鄉是我們夢想的起點,這裡有幫助過我們的人,懂得感恩才能走得更遠,行得更穩。” 在“藍天助學金”的發放儀式上,趙運哲這樣勉勵即將步入大學的2018級新生。

  胡宸垚現在是上海市一所中學的高三物理老師。2013年夏,胡宸垚在華東理工大學取得化工金融雙學位順利畢業,隨后放棄保研,留在上海參加工作。胡宸垚回憶起印象中的張二周時說:“我不止一次打過張叔叔的電話,無論是在吃飯還是開會,甚至在開車,張叔叔也會盡快地接起電話,因為他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他不希望錯過任何一條有關我們的消息。”

  從2007年至今,“藍天助學金”已走過了12個年頭。胡宸垚說,張二周能清楚地叫出每一個同學的名字、學校和工作崗位,甚至是大家的個人問題他都了解。在眾多藍天學子看來,張二周是一個朴實的人,“他的手機到現在還是一個老式翻蓋機,腳上也經常穿著一雙簡單的布鞋。”

  “雨天你坐在車子裡,旁邊有行人的時候,你並不一定非要把他請上來送他回家,但是至少把車速降下來,不要濺起水花來。”張二周一有時間就給這些孩子舉例,他希望孩子們的生活首先好起來,然后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去幫助他人。

  除去教師的身份,胡宸垚還有一個自己的音頻制作工作室。“主要業務是給一些視力有障礙的小朋友錄制一些青少年讀物的音頻,他們雖然視力有障礙,但他們的世界一樣充滿了色彩斑斕。”胡宸垚說,這些事情並不偉大,很簡單也很平凡。

  “現在社會上需要愛心的人還有很多很多,單憑我們這些人是遠遠不夠的,但是能幫一點就是一點,等這些愛心傳承給了足夠多的人之后,這個量變就會引起整個社會的質變。” 胡宸垚說,“受助學生要將希望工程和藍天集團的關心與幫助,轉化為學習的動力,永葆進取之心,打牢文化基礎,勇攀知識高峰,為人生出彩、中原出彩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把藍天集團的這份愛心、溫暖傳遞給他人,回饋社會,回報藍天集團。”團河南省委副書記武皓說。

  據統計,“河南希望工程圓夢行動”自2004年啟動以來,充分發揮希望工程品牌優勢,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已累計籌資超過2.08億元,資助優秀大學生67203名,成為共青團服務青少年成長成才的重要載體和品牌。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潘志賢 實習生 郭曉陽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