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年度企業獎

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

候選企業:中國民生投資集團

2018年11月13日18:0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國民生投資集團

競選理由:

中國民生投資集團(簡稱“中民投”)是中國領先的全球化大型投資集團。基於負責任投資的理念,中民投前瞻性地布局與社會大眾和民生緊密相關的新興產業,積極促進產業升級和經濟轉型,致力於成為受人尊敬、值得信賴、國際領先的投資集團。引領民營資本投資,助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聚合資本能量,釋放機制活力,服務國家戰略。

2017年11月以來,中民投發起“愛心方程式”系列公益行動。在新能源、養老、減貧、健康、教育、社區服務等幾大領域,通過一系列公益行動,讓每一位員工都能運用自己的特長或技能,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廣受社會各界贊譽。

競選說明:

產業布局(鄉村振興、新能源脫貧、社區服務等)

1. 中民投主辦的首屆鄉村振興發展論壇於9月27日在河南鄭州成功舉辦。論壇上,中民投宣布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具體方案,並為之發起規模達百億的鄉村振興發展基金。同時,成立中民鄉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將服務農村,聚焦民生,打通城鄉一體化融合發展。

9月16日,在河南平頂山和許昌兩市,作為中民投鄉村振興整體解決方案的重要線下平台,首批鄉鄰廣場落地,意味著中民投鄉村振興新業態正式起航。

2. 自2015年至今,中民投在新能源領域的專業投資平台中民新能在寧夏鹽池縣積極響應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獨創“光伏+精准扶貧”產業開發機制,創新“光伏+屋頂光伏扶貧”、“光伏+金融扶貧”、“光伏+美麗鄉村”等多元化開發模式,為鹽池縣74個貧困村每個村建設一個規模為3兆瓦左右的村級光伏電站,總投資18.8億元,項目總規劃234兆瓦,覆蓋9146戶農戶。目前已全部建設完成於2018年6月並網發電,中民新能已於2017年提前向每個行政村兌現22萬元電費收益,同樣持續20年,為鹽池整縣脫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9月2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復《關於申請批准鹽池縣脫貧退出的請示》,並發布《關於鹽池縣退出貧困縣的公告》,同意鹽池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標志著鹽池縣正式脫貧“摘帽”,成為全區9個國家級貧困縣區中首個脫貧退出的縣區。

3. 在深圳的社區中,中民投旗下中民未來開設“四點半課堂”為外來務工者子女們免費輔導功課、教導才藝。在深圳“四點半課堂”正式開課的同時,作為中民未來2018年度重點打造的常態化社區交流活動平台,“中民社區大集”也在北京、上海、汕頭等地陸續開展。社區大集旨在搭建一個平台,在去商業化地組織社區大集的同時,又能吸引社區居民走出家門享受文化生活。

4月14日,由中民社區在北京舉行“環保嘉年華”活動,同資深環保人士與專家學者一道,向居民們傳遞共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和生活小竅門,呼吁社區居民共同推動生態環境保護。

4月14、15日,中民社區上海舉辦“惠民節”活動,針對社區周邊配套設施不全,生活不便利的情況,為居民們提供家電維修、家政清潔,並將嘉定田間的新鮮土特產直供送進社區。

 

對外捐贈:

4. 中民投與柬埔寨教育部於6月25日在柬埔寨金邊市發起“絲路學校”項目首批教學樓交付,為柬埔寨培養優秀人才,傳遞中柬文化、傳承中柬友誼。據悉,“絲路學校”於2016年由中民投與柬埔寨教育部發起。校舍將覆蓋柬埔寨全境24個省份,包含35棟教學樓共239間教室、24個教職工宿舍。投入使用后,將改善柬埔寨相關地區教育基礎設施落后的局面,有力提升當地人才競爭力和社會發展水平。

愛心方程式:

5. 中民投公益講師團已招募講師300人,18人已舉辦兩次講課。4月13日,公益講師團攜手中民新能“愛心大使”來到了國家級貧困縣寧夏同心縣菊花台完全小學,公益講師們為小學生帶來趣味課程。同時捐贈了500套中民新能太陽能台燈和充電寶。

6. 中民投工程師公益團總計9526人,參與扶貧服務101人次。4月27日,勞動節前夕,帶著“用技術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使命,一群來自中民投旗下中民未來的“愛心工程師”們,來到河南的大山深處,用自己的技能改善社區和困難地區村庄居民的生活體驗。

7. 在跑道上,我們用腳步丈量愛心的長度。中民投公益跑團已跑34504公裡,其中2427公裡,已累計捐款20萬。

8. 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愛心大使”於5月25日攜手清華大學、巴黎礦院的師生們來到寧夏同心縣菊花台完全小學,為孩子們教授英語,還講解了歐洲的風土人情,在中法文化之間架起一道橋梁。中民新能“愛心大使”於11月8日攜手動員全體職工,捐贈冬季御寒衣物,走進順義區大孫各庄鎮敬老院和楊鎮托老所,開展送溫暖、送愛心慰問活動。

9. 中民投(廣西)積極響應中民投集團“愛心方程式”公益行動的精神號召,及時動員公司員工進行愛心捐贈,並於7月9日由中民投(廣西)員工代表送到重災區國家級貧困縣都安縣保安鄉巴善村1100戶村民的手中,捐贈生活應急物資,幫助當地受災群眾走出困境,早日恢復生產、重建家園。物資捐贈完畢后,中民投(廣西)的員工們來到了都安縣保安鄉巴善小學,結合中民投(廣西)所從事智慧出行產業的特點,為孩子們帶來了安全出行、汽車DIY、趣味英語、戶外團隊活動等生動有趣的課程。

10. 8月底,在開學季到來之前,新華小記者湖南組委會組織的30多名小記者來到中民投旗下中民筑友長沙科技園,了解最前沿的建筑技術、感受科技的力量。中民筑友的專家們為小記者講解前沿建筑技術,讓他們能夠感受科學的力量。

11. 復旦大學等機構與陝西咸陽北部的四個國家級貧困縣——永壽縣、長武縣、旬邑縣和淳化縣舉行研學夏令營。中民投航空租賃借著此次夏令營的機會,邀請“北四縣”的40位高中生來到中民投總部。在這裡,中民投航空租賃與“北四縣”的學生們展開關於“飛行與夢想”的交流與分享。

12. 中民金服派代表於中秋節當天來到青海省化隆縣查甫藏族鄉查讓村,為查讓小學孩子們獻上員工們自發籌款捐贈的20套嶄新課桌椅,此前,中民金服的“公益講師團”成員在該小學支教兩個多月。

13. 中民投籃球隊也是“愛心方程式”公益行動的重要部分,從去年成立起,中民投的灌籃高手們每打一場球賽,都會相應地向一所小學捐贈10顆籃球。中民投籃球隊已進行3場球賽,累計捐贈20個籃球。

中民投公益講師團給寧夏小學生帶來趣味課程

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愛心大使”攜手清華大學、巴黎礦院的師生們來到寧夏同心縣菊花台完全小學教授英語

中民投給柬埔寨援建學校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