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王春燕:廣大企業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018年12月17日18:00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王春燕:廣大企業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田虎)17日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論壇以“改革開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副司長王春燕在致辭中表示,改革開放40年,不論是政府機構還是企業,都在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目前大約有7億多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有153個國家級貧困縣成功的脫貧摘帽,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貧困縣數量的減少。

153個國家級貧困縣成功脫貧摘帽

王春燕表示,40年前,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通過40年的努力,中國用不到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養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富裕,從貧困走向小康,大約有7億多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對全球的減貧貢獻率超過了70%。

王春燕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五年多不懈努力,我國貧困人口從9899萬人減少到3046萬人,年均減貧1300萬人以上,貧困發生率從10.2%降到3.1%,今年預計還能夠再減貧1000萬以上。“現在我們已經有153個國家級貧困縣成功的脫貧摘帽,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貧困縣數量的減少,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最好的成績。”她說。

央企定點幫扶取得顯著成效

在王春燕看來,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離不開社會力量的參與,特別是廣大企業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首先是中央企業在脫貧攻堅中作出了突出的貢獻,積極參與脫貧攻堅,承擔了援藏、援疆、援青任務,行業扶貧和定點扶貧任務,在全社會發揮了示范帶頭的作用。

王春燕還表示,在開展行業扶貧方面,中央企業加大投入力度,在改善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條件,提供公共服務產品,提升保障服務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在承擔定點扶貧任務方面,96家中央企業定點幫扶246個國家級貧困縣,佔592個定點扶貧縣的41.6%﹔在推進百縣萬村活動方面,從2015年開始,國資委組織開展中央企業定點幫扶貧困革命老區百縣萬村活動,68家中央企業幫助108個定點扶貧縣的定點貧困村,重點解決水電路的問題,實施了一大批惠民項目,有效改善了革命老區的基礎設施條件﹔此外,在產業扶貧方面,為帶動貧困地區特色產業發展,增加貧困戶就業,國資委組織中央企業在2016年設立了貧困地區產業投資基金,目前二期的基金已經達到了153.86億元。

民企和外企為扶貧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除了中央企業,王春燕認為,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對於我國的扶貧事業來說也發揮著重要作用。王春燕表示,民營企業已成為精准扶貧的重要生力軍,潛力巨大。“2015年,扶貧辦和全國工商聯、中國光彩會聯合發起了民營企業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各地的民營企業積極響應,踴躍參與。截至今年6月底,已經有5.5萬家民營企業精准扶貧了3.98萬個貧困村,75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受益。”她說。

王春燕還指出,外資企業是我國扶貧事業的新生力量。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參與者和見証者,外資企業積極響應中國政府脫貧攻堅的號召,主動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實施扶貧公益戰略,主動對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取得了顯著成績。

(責編:田虎、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