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8年第二批“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簡介

2018年12月2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趙思穎  女,漢族,2006年11月生,上海市鐵嶺中學預備一班學生。她善於思考和觀察,二年級時,發現同學們的握筆姿勢不正確,設計了“雙耳握筆器”,獲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比賽一等獎、上海市第五屆“賽復創智杯”大獎賽特等獎。三年級時,看到媽媽的工作筆記本收納不方便,設計了“三折收納筆記本”,這個小發明被孵化公司看中,生產出了成品。四年級時,她的設計“雙層收納課桌”解決了面積小的課桌不方便同時攤放課本和筆記本的問題,再次獲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比賽一等獎。2017年,她獲得第七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獎”,是本屆獎項年紀最小的獲獎者。她夢想長大后成為一名發明家,用發明帶給更多人生活的便利。

林奕軒  女,漢族,2006年1月生,福建省漳州市長泰縣第五中學初一學生。她居住的長泰縣山重村地處偏僻深山,山路難行,村民居住分散,為保証郵件投遞不中斷,1987年,山重小學成立了“紅領巾”送報站,從學生中選拔責任心強的孩子擔任義務郵遞員,31年來累計為村民投送信件、報紙近18萬件。林奕軒同學從入校開始就期待能成為一名光榮的“小信鴿”,每天看到村民們拿到遠方家書和報紙時燦爛的笑臉。二年級剛開學,她就主動申請加入送報站,經考察成為26名義務郵遞員之一,並在四年級時全票當選新站長。四年來,無論刮風下雨、嚴寒酷暑,她都及時把每一封信、每一份報紙送到村民手中,累計為村民送信、送報千余件,行程達1200多公裡。每次送完信,她還耐心地為不識字的阿公阿婆讀信。放假時,主動前往年紀大的阿公阿婆家裡幫忙做家務、干農活,陪他們聊天,給他們帶來歡樂。曾獲福建省、漳州市“美德少年”等榮譽稱號。

周  洲  男,漢族,2005年7月生,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竹山中學八年級學生。他喜愛鑽研,發現農民焚燒秸稈會造成空氣污染,就和同學一起開展秸稈還田小研究,經過四個多月的觀察,發現經過秸稈還田,小麥畝產增加了18千克,他們將研究結果打印出來發給周邊的農民,研究項目獲得了江蘇省科技創新成果一等獎。為了幫助農民提高黑小麥產量,他和同學一起對每穴不同播種量對產量的影響進行對比實驗,記錄了356張觀察記錄表,經統計分析,發現每穴種15粒時黑小麥產量最高,為農民播種提供了參考。有一次,他看到奶奶因視力不佳,洗衣服時看不清衣服上的油漬,清洗也很費力,經過多次實驗,他把放大鏡和小牙刷安裝在一把小噴壺上,讓奶奶通過放大鏡看油漬,用小噴壺噴上洗衣液,再用小牙刷來回刷洗,效果非常好,設計獲得了江蘇省中小學生發明一等獎。曾獲江蘇省“十大美德少年標兵”、江蘇省優秀少先隊員、江蘇省青少年創新標兵等榮譽稱號。

李東蔓  女,漢族,2001年2月生,北京市第十五中學高三學生。7歲開始跟隨母親參加公益活動,目前已有十余年志願服務經歷,自2014年在“志願北京”網站注冊以來累計服務1327小時。多年來,她積極參加首博、首圖義務講解和“愛滿京城”、社區綠色低碳宣傳等志願服務項目,組織同學為青海、西藏、貴州等地的貧困小學捐贈衣物和書籍,利用寒暑假去安徽、重慶等地看望留守兒童。2015年,參加“愛加艾減”國際公益項目,幫助非洲受艾滋病影響的母親和兒童。2017年,組建SOWER(播種者)國際志願服務聯盟,帶領700多名志願者通過義演義賣等方式籌款12萬元,向津巴布韋捐助3個Arktek被動式疫苗存儲箱,幫助非洲兒童安全有效地接種疫苗,展現了中國青少年的責任與擔當精神。曾獲“北京市最美少年”“北京市四星級志願者”等榮譽稱號。

樊秋亮  女,壯族,2009年12月生,廣西忻城縣北更鄉內仁小學二年級學生。樊秋亮2歲喪母,父親患病完全喪失勞動力,全靠年邁的爺爺奶奶維持生計。從懂事時開始,她每天天剛亮就起床煮飯做菜、喂雞喂豬,安排好家人生活后,再步行一個小時趕到學校上課。放學后也總是第一個沖出教室,趕回家照顧父親。周末還扛起鋤頭,跟爺爺奶奶到地裡除草種菜。她用樂觀堅強給這個家帶來了希望和歡笑,也用感恩的心回饋社會關愛。愛心人士前來探望時,她會提前做好玉米粥熱情招待,平時也主動為班級做力所能及的事、為同學輔導難題。她的夢想是長大了回家鄉當老師,照顧家人,幫助更多有困難的人。

張嘉麟  男,漢族,2007年3月生,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六年級學生。他熱愛學習,勤於探索,勇於接受挑戰。今年,他參加聯合國示范項目“國際青少年模擬聯合國(MMUN)峰會”選拔活動,迎難而上,勤奮查閱資料、撰寫講稿、練習演講,經過初賽、復賽、晉級賽、半決賽,歷時半年,終於闖入總決賽。決賽時,他和隊友密切配合、積極發言,由他主導撰寫的決議草案高票通過,並提交聯合國秘書長,存入聯合國檔案,展現了中國青少年的風採。他酷愛數學,享受解題樂趣,利用課余時間對數學益智游戲“24點”的計算方法進行分類總結,手繪兩本“24點手冊”。他有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在智能機器人項目、英語辯論、壁球、游泳、大提琴等活動中都有出色表現。曾獲“最美南粵少年”榮譽稱號。

羅逸涵  男,漢族,2005年1月生,陝西省志丹縣保安中學七年級學生。他是一個地道的山裡娃,學習成績優異,熱愛足球運動。2014年巴西世界杯球場上沒有看到“中國紅”的身影,他非常失落,向父親懇求加入校足球隊和縣足協舉辦的訓練班,在學習功課之余接受正規訓練。不論周末假日、下雨下雪,他每天都刻苦訓練,還在常規訓練結束后自己進行加練,四年如一日,受傷了也咬牙堅持,從不說痛叫苦。勤學苦練讓他的球技日益見長,成功入選了志丹少年足球隊,並在全國足球訓練營中被評為優秀運動員。今年4月被選入北京體育大學中國足球運動學院,6月參加了俄羅斯世界杯開幕式暖場表演。他最大的夢想是好好踢球,有朝一日代表國家隊出現在世界杯的賽場上,為中國足球贏得榮譽。

孫東海  男,漢族,2003年3月生,河南省濟源高級中學高一學生。他出生於濟源市王屋鎮清虛村的一個特級貧困家庭,父親右手殘疾,母親神志不清,是村裡“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面對貧困的家境,他沒有自怨自艾,一邊刻苦學習一邊努力養家。6歲時開始學習做蒸饃炒菜等家務活,上了初中開始下地干活,並學會了駕駛農用拖拉機。他勸說父親承包土地后,每天都在菜地裡勞作,種菜賣菜一年下來收入5000余元。后又說服父親借錢買了幾頭母豬,自己學習調配豬飼料、打掃豬圈、打防疫針,母豬產崽賣了1.5萬余元。經過自己的努力和大家的支持,2016年他們家終於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他把對政府和社會的感恩轉化成對身邊人的愛心,每次用拖拉機耕地時都會義務幫鄰居家耕地,班級的衛生也都爭著做。他還把吃苦精神用在學習上,努力改進薄弱科目,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李端林  男,漢族,2004年2月生,湖北省鄂州市特殊教育學校八年級學生。李端林患先天性聽力障礙,年幼喪父,母親體弱多病。身體的殘疾、家庭的困難沒有將他打倒,反而磨練了他的意志,他早早學會了擔當,從小就關心體貼母親,主動承擔家務。7歲開始,他就讀鄂州市特殊教育學校,珍惜難得的學習機會,如飢似渴地學習各種文化知識。他參加了學校的無線電制作興趣小組,產生了探索科學世界的濃厚興趣,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鑽研學習,苦練電路板焊接技術。在第三十屆湖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無線電制作競賽上,他與數千名學生同台競技,獲得小學組個人一等獎。曾獲湖北“荊楚楷模”等榮譽稱號,“鄂州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市長獎”等獎項。

周丹彤  女,漢族,2006年5月生,西南大學附屬中學初一學生。她勤於思考、熱愛自然,希望通過研究為環境保護作出貢獻。2016年,開展“根瘤菌在城市生態花園中的應用”小課題研究,研究將新的植物品種引入城市綠化建設,緩解城市土壤污染和肥力不足狀況。開展“樹輪裡的秘密”項目研究,發現隱藏在樹木年輪裡的氣候信息,幫助人們更好地認識環境變化。在她的帶動下,班級形成了濃厚的研究氛圍,近三年來,班裡有十幾個環保研究項目在各類比賽中獲獎。她還在班上發起成立“小河長”團隊,利用假期走遍了梁灘河、璧北河等北碚區內的主要河流,手繪北碚區嘉陵江水系圖,關注易污染區域,並及時反饋相關部門處理。曾獲“重慶市美德少年”榮譽稱號。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6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