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蔡勤地:連續30年資助困難家庭

2019年10月22日09:1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紹興市學雷鋒十佳標兵、諸暨市浣紗初中職工蔡勤地托人把1000元現金送到山東省濱州市陽信縣河流鎮第一社區栗家村村民史愛花手中,以幫助她和兩個正在讀書的孩子渡過難關。這是今年以來蔡勤地第二次資助她們。而蔡勤地已連續30年學雷鋒做好事,在陽信資助了六個貧困家庭。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史愛花今年40多歲,女兒上高三,學習成績十分突出,兒子上五年級,本來有一個幸福家庭。但天有不測風雲,2018年5月26日,史愛花的丈夫被診斷為結腸惡性腫瘤,花費了近20萬元,家裡村裡、朋友也都熱心地幫助他們,無奈杯水車薪,家裡變得一貧如洗,最后丈夫還是撒手人寰,欠下20多萬外債。遠隔千裡之外的浙江省諸暨市浣紗中學員工蔡勤地通過新聞媒體了解情況后,托人把1000元錢帶給史愛花。

  蔡勤地是浙江省諸暨市浣紗初中的一名職工,同時也是浙江省紹興市十大新聞人物,紹興市十佳學雷鋒榜兵,諸暨市優秀黨員,在當地有“活雷鋒”之稱。2016年2月7日是大年除夕,陽信縣信誠街道辦事處紙坊村困難三胞胎小姐妹張安真、張安智、張安慧收到了一份特殊大愛——1500元“壓歲錢”,匯錢人就是遠隔千裡之外的浙江省諸暨市浣紗中學蔡勤地老師。這已經是三姐妹第三次收到蔡勤地的禮物了。2014年6月6日,張安真、張安智、張安慧三胞胎小姐妹收到了一份特殊禮物:蔡勤地把飽含深情厚誼的價值1000多元的衣服和其他六一兒童禮物郵寄給了她們。2013年10月15日,蔡勤地曾把2000元現金匯給了三胞胎困難家庭。

  1990年5月1日,《法制日報》刊登了一篇題為《一家遭不幸,全村來支援》的消息,文章敘述了陽信縣陽信鎮夏家村村民趙秀芝患病多年的丈夫、公公相繼去世,欠下了2000多元的債務。趙秀芝上有70多歲的婆婆,下有7歲的兒子,沉重的擔子壓得她喘不過氣來。村裡的黨員、干部幫助她料理完喪事后,又帶頭為她捐款、捐物,使趙秀芝又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氣。

  蔡勤地看完這篇報道后,就以“諸暨一團員”的署名給趙秀芝匯去了10元錢,當時他月工資才40多元。署名“諸暨一團員”的每月10元匯款單。從那年5月份開始一直延續下來,后來每月增加到20元、30元不等。一年以后,團浙江省委和團諸暨市委等有關部門根據匯款單上的郵戳,經過多方打聽,才知道“諸暨一團員”就是諸暨浣紗中學的職工蔡勤地。

  1994年2月,陽信鎮黨委、鎮政府向蔡勤地發出邀請函,請他前往陽信縣作事跡專題報告。2月19日,蔡勤地帶著價值200多元的當地土特產和學習用品前往陽信縣,看望了趙秀芝一家。之后,匯款照樣按時寄,還經常給趙秀芝的小孩寄些學習用品,寫信鼓勵趙秀芝的小孩好好學習。就這樣,蔡勤地一直救助她到1999年脫貧。

  在救助趙秀芝一家的同時,從1998年開始,蔡勤地還救助了陽信鎮小劉中心小學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王瑩茹,替她繳納全部學雜費,直到王瑩茹家庭脫貧,蔡勤地才停止救助。2005年新學期剛剛開始,他在陽信找了第三個救助對象——陽信縣第二中學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王明才,直到他考上了軍校,現在他已成長為一名營級軍官。

  2013年11月15日,蔡勤地開始了他在陽信救助困難家庭的第4棒接力跑。這次,蔡勤地救助的三胞胎一家,父母都是農民,上有上了年紀的爺爺奶奶,還有一個上中學的姐姐,家庭比較困難。蔡勤地在自己被騙子騙去30多萬、家庭困難的情況下,毅然資助三胞胎家庭,並表示直到其家庭脫困為止。去年,他了解到陽信北關村一名貧困戶,毅然捐款500元托人送到貧困戶家中,這次是他在陽信資助的第六個困難家庭。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過去的近三十年裡,他用自己微薄的工資還幫助了諸暨當地8戶貧困家庭走出困境。盡管資助的對象換了又換,但蔡勤地卻始終堅守著“幫助他人,快樂自己”的人生信條,並打算繼續把自己的“慈善事業”做下去。(翟成新 記者 安迪)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