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少年公益心!高中生開發抑郁症情緒監測設備

2021年06月02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李文軒,北京市101中學高二學生。

和許多少年一樣,他積極熱情、樂於助人,除此之外,他還對科技有著濃厚的興趣。一次偶然的公益服務活動,讓他善良的心與對科技的愛好碰撞在了一起。

2020年11月,李文軒參加學校組織的校外公益實踐,來到北京愛百福視障兒童中心做義工,這是一家專門對視障兒童進行照料和特殊教育的公益機構。“我發現這裡有一部分孩子有抑郁症,情緒很容易焦躁,甚至經常會傷害自己和他人。於是我想利用所學的計算機知識解決這個問題。”李文軒說。

帶著幫助患有抑郁症孩子的朴素願望,李文軒決定開發一款APP,通過智能手環採集抑郁症兒童的心率,再通過計算機算法預測心率波動所反映的情緒變化趨勢,嘗試在抑郁症兒童焦躁情緒發作前,通過手機及時通知家人或老師。

作為一名課業非常緊張的高中生,隻能利用課余時間進行研究,學習相關理論知識和收集數據都是很大的挑戰,但李文軒從未想過退縮,“數據的採集和標注是最難的部分。首先,數據量足夠多,算法才能准確。我一共收集了100小時的心率數據。另外,抑郁症兒童的情感很難被察覺,如何准確標注情緒數據也很是個挑戰,需要耐心觀察,並請教兒童的看護老師。”為了獲得更精准的結果,李文軒每月都回重回愛百福幾次,核實所收集的監測數據與抑郁症兒童的真實情緒情況的對應程度,堅持實地觀察與客觀數據的結合,不斷地調整自己的算法模型。

“一開始我們其實不太相信一個17歲的孩子能夠完成這樣的工作。有善念的人很多,但是能夠落實和堅持確實太難了。可是孩子一次次地跑來,認真地詢問、觀察、記錄,我們也非常感動,都特別積極認真地配合他的研究。這個少年有著超越他年齡的堅毅和細心。”愛百福視障兒童中心的張老師說。

在項目開發過程中,李文軒還有幸得到了另一位愛百福志願者,中科院軟件所科研人員王老師的幫助和指導。經過了大半年的努力,這款APP終於進入了較為穩定的常態化試用狀態。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