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張奮權:守護山區鐵路隘口25年

2019年10月31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從一名學徒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班組長、黨支部書記,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公司原平工務段黨員工長張奮權25年來扎根在東河南線路工區,將線路維修保安全作為自己畢生的事業。他提出了山區小半徑曲線凍害地段“冬病夏治,全年預防”的理念,經過多年的努力,將問題設備打理得井井有條,線路設備質量穩步提升。經過幾代工友共同堅守,實現了工區安全生產1.7萬天的佳績。

  東河南村位於山西省靈丘縣平型嶺上,兩邊環山,中間突起的地形讓京原鐵路在這裡異常“曲折”。當地年溫差最高達68℃,年降雨量少但局部暴雨天氣多,風沙大風力強,粘性土質路基夏天蓄水飽和度高,造成該區段線路養護難度大,夏天暴雨時段路基下沉危險系數大、冬天線路凍害嚴重,是名副其實的線路養護隘口。

  自參加工作以來,張奮權摸透了工區管轄線路的脾氣。夏天的防洪季節裡,他時刻關注天氣情況,提前預判雨情,遇到降雨果斷出巡,對於管轄區內的二級防洪地點,他總是第一時間與工友過去看守。降雨結束后的48小時內,他和工友們都要對路基和邊坡進行細致的排查,發現土質鬆軟跡象時,要及時做好看守、排水整治,盡可能地不讓路基積水,這樣既解決了防洪隱患,又為防止凍害打下了基礎。

  對於凍害最嚴重的地段,春秋季節,他都會提前布置進行重點整修,通過疏通排水、撒凍害鹽、局部更換路基土壤、加強線路清篩等工作,最大限度減少凍起高度。在極寒天氣裡,他還要每天觀察凍害變化,適當做好順坡工作,既減少了養護工作量,又提高了設備穩定性。由於他提前預判、精准整治,管轄區內的凍害正在逐年緩解。

  10月12日,他組織工隊7名黨員來到平型關大捷紀念館,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次主題黨日活動,這是他作為支部書記第9次在館前廣場重溫入黨誓詞。在將帥群雕前,黨員工友共同許下心願——與張奮權一起守住鐵路隘口,再干15年。

  通訊員 王磊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