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蘇:助新疆克州教育駛上快車道

2019年10月31日08:2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新學期開始,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以下簡稱“克州”)教育系統好消息不斷:克孜勒蘇職業技術學院正式開學,結束了克州沒有高校的歷史。克州中考和高考成績遙遙領先南疆四地州。3名教師先后在全國教學大賽中獲得5個獎項……

  今年7月初,在新疆組織的一項區域性綜合質量改革發展調研中,克州教育的變化位列全自治區第一。

  在這一系列好消息的背后,是一群默默耕耘的江蘇教師。去年9月,在教育部推出“援藏援疆萬名教師支教計劃”后,江蘇派出150名優秀教師到克州支教。

  江蘇援疆教師團以“創新教育理念,發揮援疆教師組團式力量,集中打造品牌示范學校,輻射帶動克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和管理水平”為目標,搭建克州師資中心教師教育和教學教研平台,精心培養百名克州特級教師后備人才,落實內地學生與克州萬名學生“手拉手”。

  江蘇援疆干部、克州教育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沈本領介紹說:“援疆教師還積聚江蘇各方優質資源,助推克州漢語教學、中小學教育、職業教育有了跨越式發展,給克州教育改革創新帶來極其巨大的影響。”

  少數民族學生愛上傳統文化

  迪麗娜迷上了書法,在克州實驗小學書法教室裡,橫平、豎直、撇如刀,她在毛邊紙上一筆一畫地臨帖。

  今年上六年級的迪麗娜是維吾爾族女孩,她覺得漢字書法“很漂亮,很有文化底蘊”。去年9月,江蘇來的教師為高年級開設了書法課,並招收書法社團成員,有36名學生報了名,每周上兩次課。

  這間書法教室是鹽城市建湖縣第二小學捐建的,該小學是全國寫字實驗學校,書法教育全國有名。

  為了教孩子們學好書法,江蘇教師荀彬在母校拍攝了60個軟筆、60個硬筆書法視頻,做成光盤發給孩子們學習。在他的努力下,學校還專門建起一個200多平方米的書法展廳,精選孩子們的幾十幅作品送到鹽城裝裱好,再寄回來展出。

  江蘇老師來了之后,將蘇派教育與當地教育相融合,初步探索出立足當地的“陽光教育”,書法課就是其中一門課程。

  在克州實驗小學,還有很多傳統文化社團:腰鼓、秧歌、國畫、泥人、京劇臉譜、刺繡、管弦樂器,幾乎每個孩子都參加了至少一個社團。

  克州實驗小學校長、鹽城市亭湖區南苑小學副校長曹橫斌說:“開設這些傳統文化課程是為了讓孩子們了解國粹,培養興趣,增強他們的民族文化認同感。”

  受到傳統文化影響的不僅是孩子,在克州教育局舉辦的萬山大講堂上,來自昆山的教師嚴俠作了“漢字之美”系列講座,受到當地老師的熱捧。

  目前,一批特色示范項目已見雛形。包括克州實驗小學實施的“陽光教育”和“與愛同行——‘1+N’”校際均衡發展計劃,克州中學的“高品質初中課堂教學”和“高中多元特色課程”研究,阿圖什市昆山育才學校的“和美教育”課程建設,阿圖什市第二小學的“雪蓮文化”校園建設,硝魯克中學傾力打造的“紅色文化傳承特色學校”,烏恰縣實驗小學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合成建設”,阿合奇同心中學的“生本教育”課程建設等。

  邊疆老師走上全國領獎台

  9月底,在中國化學會主辦的“第十四屆全國基礎教育化學新課程實施成果”評比中,克州第一中學教師古再努爾·安外爾和克州第三中學教師張麗紅獲得特等獎。“名師出高徒,沒有嚴西平老師的幫助,就不會有我們現在的成績。”古再努爾說。

  嚴西平是蘇州中學教師、江蘇省特級教師,在克州二中支教。2018年10月24日,在克州高中化學基地活動中,古再努爾、張麗紅和溫瑞娟3人正式拜嚴西平為師。這是江蘇對口支援前方指揮部開展的“師徒結對傳幫帶”工程,成立了24個教研基地,150名教師每人至少收3個徒弟,嚴西平跨校收了10個徒弟。

  援疆教師通過“同課異構”“徒弟講、師傅評”“師徒同台展示”等形式,用先進的教育理念、扎實的教學功底影響帶動受援學校創新教學方法。

  支教教師以課堂教學質量提升為突破口,與當地教師組成教學團隊,通過組織一系列中小學教師基本功大賽、說課大賽、首批名師工作室答辯,推動全州教師刷新教育理念、改進教學行為,展開創新教育探索。

  “以前我是在荒野中行走,嚴老師把我帶上了快車道。”溫瑞娟感慨地說,嚴老師親自幫她改教案,一遍遍地研課磨課。

  今年3月,溫瑞娟獲得全國數字化實驗教學創新應用大賽一等獎和全國中小學“教學轉型及課堂創新”優質課展示一等獎等榮譽。

  克州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王屈亮介紹,援疆教師團隊重點打造克州師資培訓學校這一教育和教學、教研共享平台,每周開展兩次“江蘇援疆教育大講堂”講座,依托遠程教育直播平台等公共服務平台,把先進的教學方法同步到克州各縣市及鄉村學校,提升民族老師的漢語水平和教研能力,帶動近千名克州當地骨干教師成長,為克州打造了“一支帶不走的優秀教師隊伍”。

  高職教育破土生根

  9月15日,300名學生到克孜勒蘇職業技術學院報到,這是克州第一批高職生。

  此前,克州隻有師范、衛生等8所中職院校,是新疆唯一一個沒有高職院校的地州。

  “抓好職業教育和技能人才培養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尤為重要。”江蘇對口支援前方指揮部總指揮、克州黨委副書記關永健說,江蘇教育援疆克州秉承“科學援疆”“造血式援疆”的宗旨,把辦好克州職業技術學校列為“十三五”援疆重點項目,加快本地人才培養,從根本上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

  援疆干部丁莉東任克州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引進5個名師工作室,特邀美國醫學科學院國際院士、南京醫科大學康復醫學院院長勵建安到校指導醫護專業建設,聘請克州人民醫院的江蘇援疆教授(醫生)22人擔任兼職教授,並從行業企業聘請專家、能工巧匠和優秀企業人才等27人擔任校外兼職教師,形成名師不定期送教到校機制。

  江蘇援助克州職業技術學院採取了“校包系”幫扶措施,24所江蘇高水平職業院校對口支援克州職校一個以上專業。目前,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在克州職校成立相關研究機構,選派專家定期開展學術講座,已有10名優秀研究生赴學校支教。南通師范高等專科學校也選派6名大學生到克州職校頂崗實習,加強漢語教學力量和學前教育專業建設。

  克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姜東介紹說,要根據克州地域特色,重點建設農經工程、醫護工程、教育藝術、工業(汽車)工程和文化旅游5大專業群,滿足克州及周邊地區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推動當地教育由“輸血”向“造血”轉變。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李潤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