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以志願服務促進新型城鎮發展

——來自河北省固安縣的一線調研

2019年10月31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新型城鎮化建設和城市發展中如何更好地發揮志願者主體意識,讓居民有效地實踐志願精神、參與社會事務?如何以志願服務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促進地方精神文明建設?日前記者赴全國首個縣級志願城市河北固安縣,就這些問題進行了調研。

  以志願服務塑造城市精神

  在固安,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的年齡有大有小,從事的行業也各不相同﹔他們之中有正值青春年華的在校生,也有閱歷頗深的退休人員﹔他們因為同一個夢想而集合成一個團體,利用自己的專長為社會服務,這個團體就是固安志願者。

  如今,固安志願者數量已經突破10000人,鴻鳴音樂公會會長郭晉、浣熊媽媽家庭成長志願服務隊隊長張雲峰就是其中的志願者。

  “我們的團隊核心成員有15人,包括職業音樂人、電影編導、自媒體人、財務統籌等,在團縣委指導下做好城市音樂志願服務,主要包括音樂輔導技能培訓、組織音樂大賽、組織原創歌曲創作等服務內容,通過音樂為城市增添色彩。”郭晉說。

  “我們為社區公眾提供家政、彩妝、母嬰護理、養老護理等內容的培訓,提高家庭中再就業婦女的就業能力,既服務了城市發展,又促進了精准就業。”張雲峰說。

  隨著固安產業新城的快速發展,高端人才與產業精英的不斷導入成為產業新城持續發展的核心訴求。如何在城市現代化轉型背景下做好迎接大量技術人才涌入的准備?在新型城鎮化建設中,如何促進產業發展和公共服務的雙贏,不僅是固安面臨的核心問題,也是諸多新型城鎮面臨的共性問題。

  “最終,我們以人的需求為出發點,把人的幸福作為城市發展目標,以此推動城市的繁榮發展,從而不斷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數,激活區域經濟的內在活力。從開展城市志願活動到探索專業志願之路,持續塑造城市精神,支持文化傳承,培育城市民風,傳承城市幸福。”固安幸福志願服務會會長楊春蕾說。

  楊春蕾介紹,固安志願服務“一城一校一基金”的產業新城志願服務發展模式,即以黨建為引領,志願者為主體,幸福薈為載體,設立並運營志願大學提升志願者專業能力,積極推動志願專項基金成立,推動志願組織可持續發展。經過4年多發展,固安志願者實現了從1到10000人的可喜突破。目前,固安產業新城正在遵循這一獨特的創新模式,全力驅動固安向中國首座縣域專業志願之城的目標堅定邁進。

  以志願服務創新社會治理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也是創新社會治理的重要實踐。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其中共建是基礎,共治是關鍵,共享是最終目標。而社區志願服務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發揮基礎作用,在全社會宣揚志願精神。培育志願者離不開社區,很多社區治理“臟、亂、差”頑疾由於社區志願者介入而得到有效控制。作為社區治理中的重要部分,開展志願服務是社區治理創新的有效形式。

  楊春蕾介紹,2015年華夏幸福以固安產業新城為試點,由公司黨員帶頭成立固安幸福志願服務會等社會組織,針對兒童、青工、原住民、老人四大人群,開展特色志願服務﹔2018年,固安全面啟動志願之城建設﹔2019年,開展了“幸福鄰裡”“大愛公益”“城市合伙人”“新城樂業”“負碳城市”“兒童友好”等6大類志願服務項目20余個,發展固安志願者突破10000名,設立的志願服務分隊超過70支,其中專業志願服務隊就有35支,服務群眾超過40000人次。

  當下,固安產業新城內,志願服務之花處處開放,志願服務成果豐碩盈枝,初步形成了“人人志願”的良好社會氛圍,“產業新城、創享未來,君子恭讓、鄰裡守望”的美好願景,正在幸福固安一步步變成現實。

  當代志願精神深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土壤。中華民族自古就有扶貧濟困、助人為樂的優良傳統。作為人類文明成果的體現,志願精神與文明、和諧、自由、平等、敬業、誠信、友善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相契合,價值取向相通共融。志願者將無私奉獻作為人生最高追求和終極目標,從事的是高尚事業,在服務他人過程中也實現了個人價值。

  6月28日,全國首個縣級“志願城市”固安,迎來“志願城市”建設一周歲生日。

  當天,來自中國慈善藍皮書課題組和中國志願服務發展指數測量課題組的20余名專家學者,以“新時代城市志願服務發展暨志願服務測量”為主題,對深入推進志願服務發展,促進志願服務專業化、制度化等進行了深入研討,固安產業新城“人人志願、眾志成城”的專業志願服務模式,受到與會專家的高度肯定和贊揚。

  專家認為,固安志願服務模式,通過調動政府、企業、志願者、社區居民的多元力量,為實現社會共治共享開辟了新的路徑。(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慧)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