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公益話題>>公益活動

“新健康,新生活,新公益——中國青少年健康關愛課堂公益行”走進杭州富陽

2019年10月31日08:3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健康,新生活,新公益——中國青少年健康關愛課堂公益行”走進杭州富陽

  日前, “新健康,新生活,新公益——中國青少年健康關愛課堂公益行”走進杭州富陽,來自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國醫院科學院阜外心血管醫院心臟康復中心臨床總帶教、中國精准醫學會康復委員會秘書長吳岳醫生為大家帶來了主題為“數字化認知行為干預,開啟減脂新篇章”的科普講座,為大家講解了如何通過設立數字目標的方式科學減脂。

吳岳醫生和大家分享了新健康思維《數字化行為干預-開啟科學減脂新篇章》

  科普講座一開始,吳岳醫生就提到,根據《中國心血管報告2018》,中國目前高血壓患病率為27.9%,血脂異常患病率40.4%,血糖異常患病率47%,“三高”問題與心血管疾病密切相關,已成為我國面臨的非常嚴重的慢病管理問題。吳岳醫生指出,阜外心血管醫院心臟康復中心在做了大量逆轉高血壓、糖尿病的病人實驗之后發現,絕大多數“三高”就診患者都伴有肥胖問題。“三高”問題實際上是生活方式疾病,通過數字化行為干預幫助患者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讓他們成功減脂,與此同時,患者的血壓、血糖、血脂也會跟著降下來,從而可以少服藥、甚至不服藥,幫助患者重獲健康。

  何為“數字化行為干預”?吳岳醫生解釋到,醫學上在“認知行為療法”中,“認知行為干預”即幫助患者去發現自己生活中有哪些行為是不健康的,哪些意識是不正確的,醫生通過講解和知識灌輸去幫助患者改變認知,從而使他們在今后的生活中改變行為。但在臨床實踐中發現,患者對於這種療法的依從性不好,我們需要借鑒數字、設立目標來提高患者的依從性。“數字化認知行為干預”即為患者設立目標,告訴患者應該達到的數值,以及通過互聯網線上管理監督的方式幫助患者穩定在一個健康的狀態。在匯集總結了大量臨床數據后,推出了課程《科學減脂的秘密》,總結了數字化減脂的三大公理:能量守恆、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同伴行動。

  數字化減脂的第一點是要做到能量守恆。吳岳醫生說,減脂過程中,不僅僅是你的熱量攝入和消耗達到守恆,最關鍵的是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比例是正確的。我們的身體是由我們吃進去的食物組成的,想要有良好的體型體態,就必須要做到攝入食物的科學性,而這一點通過數字化的指導可以幫助患者輕鬆做到。

  數字化減脂的第二點是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吳岳醫生強調,首先要做的就是“吃對食物”,嚴格管控糖的攝入量,堅持多樣化的均衡飲食攝入,每天吃的食物種類要在15種以上。阜外心血管醫院心臟康復中心會根據不同患者的減脂需求,結合他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問題,來為他設計專門的飲食方案,規定患者每餐攝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的具體數字比例。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點是運動,吳岳醫生提到,合理的運動處方可以解決及預防很多的疾病問題。通過個性化的運動頻率、強度、時間及類型的定制,幫患者通過運動有效的燃燒脂肪,改善心肺功能。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三點是睡眠,吳岳醫生指出,睡眠是所有瘦素修復的藥引,是修復身體虧損的關鍵,其中最重要的是午時小憩和子時大睡。睡覺的時間點非常重要,她建議大家可以在中午的11點——13點之間可以小憩20∼30分鐘,晚上11點之后必須上床睡覺,成年人每天睡6∼8個小時心血管和死亡風險最低。吳岳醫生告訴大家,飲食、運動、睡眠提供給大家的工具和方法,而科學減脂最關鍵之處在於科學的設立目標,為自己的體重、體型(腰圍、臀圍、大腿圍)與體脂設立數字化的目標,並且一步步的實現。減脂不是最后的目標,吳岳醫生說,“最重要的目標是幫助患者去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旦建立,減脂目標會順其自然的完成,並且可以影響周圍的人,帶動家人朋友一起走向更健康的生活”。

  最后,吳岳醫生提出,科學減脂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同伴行動”。根據“三度影響力”理論,如果你的朋友變胖了,你的體重增加的概率是45%;你的朋友的朋友變胖了,你的體重增加的概率是20%;甚至你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變胖了,你的體重增加的概率仍然高達10%。這個理論反過來也是成立的,如果你瘦了,也將影響你的朋友,朋友的朋友,還有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所以,當你決定減肥的時候,拉上朋友們一起,成功率會大大增加。

  據吳岳醫生介紹,“數字化認知行為干預療法”是一套適合亞洲人體質的漸進式數字化認知行為干預課程系統,是依據2萬多名用戶的真人數據,綜合國內外醫生經驗,裡面包含飲食思維、運動思維、注心思維和圓融思維4大內容模塊。其中飲食思維是一套不用節食、不用藥物、無需計算卡路裡,即可幫助用戶輕鬆減脂的系統課程。大家現在可以通過在線健康管理平台GetFit獲取。

(責編:王靜、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