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辦好職業教育 助力脫貧攻堅

2019年11月04日08:20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職教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家”,職業教育是實現“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的重要手段,在教育脫貧攻堅中具有重要作用。《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教育部獲悉,為切實辦好深度貧困地區職業教育,充分發揮職業教育在實施“五個一批”工程中的重要作用,近日,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辦好深度貧困地區職業教育助力脫貧攻堅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提出,要更好發揮職業教育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攻克深度貧困地區堡壘中的突擊作用,以就業脫貧為導向,以職業院校為主陣地,以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需求的人口為重點,主動出擊,積極作為,幫扶貧困人群掌握一技之長,依靠技能實現就業創業帶動穩定脫貧。到2020年,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職業教育需求的學生能夠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更多的建檔立卡戶中的勞動力能夠接受職業技能培訓,實現穩定就業,帶動貧困家庭脫貧,職業教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的能力顯著增強。

  為了確保工作目標如期實現,《意見》要求,要因地制宜促進普職教育融合,充分發揮職業教育促進義務教育控輟保學的積極作用,深度貧困地區要結合區域內教育和經濟發展實際,在實施九年義務教育課程的同時,鼓勵深度貧困地區普通初中通過開設職業教育課程、職業教育班等方式,幫助部分學業困難學生完成義務教育,引導勸返義務教育階段超齡學生接受職業技術教育掌握一定技能,實現靠技能就業脫貧。

  同時,《意見》強調高等職業教育擴招要向貧困地區傾斜。深度貧困地區高等職業教育擴招重點布局在區域經濟建設急需、社會民生領域緊缺、就業率高的專業和優質學校。完善高等職業院校分類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往屆高中畢業生和退役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報考。

  此外,《意見》還對積極開展面向社會人員的技能培訓、強化統籌建好辦好一批職業學校、切實加強職業院校基礎能力建設、構建高水平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完善技能評價與就業服務協同聯動的服務體系、完善職業教育協作政策和結對幫扶機制等方面工作任務作出了具體要求。(記者 王學軍)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