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各地合力推進養老服務人才培養

2019年11月04日08:4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期,民政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擴大養老服務供給促進養老服務消費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開展養老服務人才培訓提升行動,確保到2022年底前培養培訓1萬名養老院院長、200萬名養老護理員、10萬名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鼓勵技工院校開設老年服務與管理、健康服務與管理、家政服務、護理等養老服務相關專業﹔加大培訓資金支持,落實相關補貼政策等要求。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民政部將聯合各地相關部門,共同落實就業補貼政策,開展養老服務技能培訓,並鼓勵各地高校開設養老服務相關專業,全方面、多角度確保養老服務人才培養計劃順利實施。

  蕪湖:養老服務技能培訓

  為提升社區婦女素質,增強婦女創業再就業能力,近日,安徽省蕪湖市鏡湖區濱江中心獅子山社區婦女之家邀請了蕪湖市第二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汪昌玉為轄區婦女培訓養老護理技能。轄區約五十名適齡婦女參加了培訓。

  汪昌玉從老年人生理心理特點、老年人居家護理、老年人意外事故的照料三個方面給大家講解了對老年人的護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項,如老年人適宜的溫濕度、應該怎樣給老人喂飯、如何防治壓瘡等。對於心臟驟停和被食物噎住等突發情況,老師還為大家演示了心肺復蘇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

  通過此次技能培訓,有利於幫助適齡無業婦女培養創業就業能力,增加就業機會,提高婦女在服務領域就業的競爭力。獅子山社區婦聯將進一步整合社會資源,開展各類技能培訓,為全方位提升婦女綜合素質和職業技能而努力。

  佛山:加大就業補貼支持

  為加強南海區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提升養老服務專業化水平,促進養老服務人才發展,日前,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人民政府正式印發《佛山市南海區養老機構服務人員就業補貼及崗位補貼試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隻要符合條件,就能申請5000元-10000元的就業補貼及5000元-20000元的崗位補貼。

  根據《辦法》,就業補貼申領條件規定申請人必須與養老機構簽訂勞動合同,且在該養老機構中從事護理等養老服務一線工作滿3年﹔同時屬養老機構在職人員,且未滿60周歲等。就業補貼標准為: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技工學校)全日制畢業生在所供職養老機構連續工作滿3年的,給予一次性就業補貼5000元﹔高等院校全日制畢業生及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級工班、預備技師班畢業生在所供職養老機構工作連續滿3年且未獲得前款第1項就業補貼的,給予一次性就業補貼10000元﹔已獲得前款第1項就業補貼的申請人,在申請前款第2項就業補貼時,按照5000元的補差標准給予一次性補貼。

  淄博:三所高校已開設養老相關專業

  記者在淄博市政府網站獲悉,目前駐淄高校中現有齊魯醫藥學院、淄博職業學院、淄博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簡稱淄博師專)3所高校開設了與養老健康服務業相關學科專業9個。

  據了解,齊魯醫藥學院與之相關的專業主要是護理學(本科)、護理(專科)、康復治療學(本科)、針灸推拿(專科)4個專業。淄博職業學院開設的專業有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護理、臨床醫學、康復治療技術等4個專業。淄博師專的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總共招生了三屆學生。經過幾年的人才培養實踐和探索,相關高校已經初步形成了“目標定位與學生就業結合,人才培養與行業需求接軌,教學內容與職業標准、行業規范接軌,實踐教學與真實工作接軌,教學評價體系與行業用人標准接軌”的專業特色。

  下一步,該市還將重點支持定點培訓機構開展養老護理員培訓,引導定點培訓機構把重點放在以養老護理員培訓上。將選擇部分辦學質量高、社會信譽好的培訓機構,鼓勵他們開設養老護理員專業,並積極承擔政府購買的養老護理員培訓任務。對新申請設立以培訓養老護理員為主的民辦職業培訓學校,隻要符合條件和標准,及時審查、評估和審批。(記者 李馨)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