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固始縣公益志願者創辦免費愛心粥屋

2019年11月04日08:4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XXA5_V00.jpg

  在河南省固始縣王審知大道玉花苑小區有一家由固始縣公益志願者協會創辦的免費愛心粥屋,每當清晨五、六點鐘,便會有一些“特殊人群”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接受奉粥,他們井然有序的落座在餐桌前接受著由志願者們親手遞上的飯菜。在愛心粥屋牆面上有一塊食譜欄,上面注明的食物有包子、饅頭、米飯、粥等主食,還配有幾種咸菜及炒菜。

  愛心粥屋創始人趙新喜告訴記者,每天來此就餐的有環衛工人、孤寡老人、流浪人員等,就餐人數一般都在100多人。

  在談到當初為何要創辦這個愛心粥屋時趙新喜說,他經常發現凌晨正當人們還沉浸在睡夢中時,環衛工人們就已經開始掃馬路了,他們大都上了年紀,偶爾會發現個別環衛工人從兜裡掏出個饅頭充飢,熱水都沒有。他們每天都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無聞的為了這個城市做貢獻,卻風餐露宿。他想如果能辦一家粥屋就好了,這樣就可以讓他們吃上熱騰騰的飯菜了。

  2017年底,趙新喜辭掉了月薪一萬多元的銷售工作,籌集了一點資金后就開始租房子買餐具。剛開始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還有人諷刺他、嘲笑他,沒有志願者,所有的事都是他自己干。當聞訊而來的環衛工人們試探性地來到粥屋接受奉粥時,他們發現真的是免費時便相互傳了開來,由此來的人也逐漸多了起來。有熱心群眾看到趙新喜一個人忙不過來也便加入了其中,那些不理解他的人們也都開始接受了他的這種愛心行為。正式挂牌當天,固始縣主管部門領導也親臨現場給予鼓勵和支持。

  在問及愛心粥屋的資金來源時趙新喜告訴記者,他們建了幾個志願者愛心公益群,有幾百個群員,每天就靠部分群員們三元、兩元的紅包捐款,雖不富足但也能維持,時而也會有資金鏈斷裂的發生,他們便會四處“化緣”但收效甚微。

  愛心粥屋雖然不富足,但賬目管理卻很嚴格,每天的開支和收入都有專人監管,他們還會將每天的收支明細發到每個群裡,接受所有群員的監督。

  通過一年來艱苦努力,固始縣志願者愛心粥屋在當地已是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志願者團隊也在逐漸增加。趙新喜還經常帶領志願者們深入到當地的部分養老院、貧困戶家中送溫暖,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愛的力量。

  如今固始志願者愛心粥屋已成為當地慈善公益對外宣傳的一張名片,並得到了當地政府的高度評價,趙新喜本人也相繼獲得了感動固始人物、信陽市道德模范、河南省崗位學雷鋒標兵等殊榮。

  趙新喜表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如既往地將愛心粥屋創辦下去,他同時呼吁更多的愛心人士及愛心志願者加入進來一道共同打造固始的慈善公益事業。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