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湖南省婦聯帶領貧困村“騰飛”

2019年11月04日08:4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聽說村裡開了免費的月嫂培訓班,我馬上報了名。”近日,湖南省隆回縣山界回族鄉架枧村馬愛娥完成了一場為期5天的免費家政月嫂培訓,這得益於湖南省婦聯扶貧點在架枧村設立的扶貧工作隊,據了解,此次培訓共有60余名婦女參加,旨在幫助有就業意願的貧困婦女實現就業。

助力貧困婦女就業

  2018年3月,架枧村成了湖南省婦聯定點扶貧村,隨后,省婦聯爭取項目資金和社會捐資420萬元,成立了“隆回縣架枧金貝農業有限公司”和“隆回縣上山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制衣、農產品加工和土雞養殖,開啟了幫扶之路。

  “為參加此次家政培訓,在廣州一家制衣廠上班的村民馬愛娥特意請了一周的假來參加培訓。她說隨著年齡增大,在外打工也越來越難,於是就報名參加了培訓。”省婦聯駐架枧村扶貧工作隊隊長金媛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月嫂培訓班,培養一批懂技能、會實操的專業家政人員,真正實現“上崗一人、脫貧一家”。

  據悉,此次培訓全程免費,培訓時間為5天,岳陽市愛心家政職業培訓學校專業講師,採用理論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教學方式,課程內容包括月嫂入戶禮儀、產婦的護理與保健、新生兒的護理及喂養、勞動保護及婦女權益維護課程,對於有意向從事家政行業的學員,還將推薦就業。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此次家政培訓是該村助力脫貧工作的一個縮影,目前,架枧村制衣加工扶貧車間已經吸納20多名留守婦女就業,其中7名貧困戶﹔合作社發展貧困養雞專業戶50名。

結對互助幫扶貧困戶

  除了幫扶貧困婦女就業之外,省婦聯扶貧工作隊積極響應省“戶幫戶親幫親,互助脫貧奔小康”的倡議,根據村婦聯各個執委的特長和能力,組建了巾幗脫貧、美家美婦、矛盾調解和廣場舞等執委小分隊。此外,選出全村最困難的5戶家庭,通過定期幫扶1戶的姐妹互助模式,提供細致而穩定的幫扶。

  貧困戶馬雪梅年近80歲,同患有智障的兒子一起生活,家裡衛生全村最差。村婦聯主席海翠花和執委馬均花、馬建英主動認領任務后,每周上門看望,送衣物,幫助搞衛生,還爭取村裡實施入戶路和前坪硬化項目,現在面貌煥然一新,老人臉上笑容也多了起來。

  執委黃春艷在村裡開了家手工面條作坊,把結對互助的62歲貧困戶丁來英請來務工,每月1000多元收入,讓丁家的生活有了保障。

  另一邊,貧困戶鄭勇夫婦有3個孩子,其中2個孩子患地中海貧血症,11歲的大女兒病情最為嚴重,每半個月就要輸血一次,因病輟學。工作隊了解到深圳有幫助地貧兒童的相關公益機構,便多方尋找聯絡,協調隆回縣教育部門恢復學籍,幫助轉學去深圳,大大減輕了他們的醫療和上學費用,還幫助他家爭取到特困救助近5萬元。

  據了解,自駐村幫扶以來,省婦聯領導先后18次深入架枧村開展走訪調研,工作隊還將省級兒童之家示范點和全國婦聯兒童之家快樂家園項目都落戶架枧村,引進長沙成熟的社工機構和本地的志願者團隊,開展了藝術培訓、親子閱讀和心理輔導等活動。2018年夏季,扶貧工作隊爭取省婦女兒童活動中心30個名額,帶村裡的留守兒童免費參加長沙夏令營活動,為村裡孩子插上夢想的翅膀。(劉劍 馬禮裙 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