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慈善城市發展研究暨第三屆慈善法律與政策研究年會召開

2019年11月11日14:1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11月7日,中國特色慈善理論與實踐——慈善城市發展研究暨第三屆慈善法律與政策研究年會在廣州召開。本次會議由廣州市公益慈善聯合會主辦,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公益慈善學院、廣州市社會創新中心、浙江工業大法學院福利與法治研究中心(慈善法研究中心)協辦。

  廣東省民政廳、廣州市民政局、廣州市人大、廣州市司法局有關負責同志,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院長、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中國銀監會非銀行金融機構監管部原主任高傳捷、中國慈善聯合會副秘書長張曉青等來自全國各地的慈善領域知名專家學者以及慈善社會組織代表共200多人參加了活動。會上還為全國首個在學院內設立的集公益慈善教學、展示、活動於一體的“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嶺南公益慈善樓”揭牌。

  據悉,2016年《慈善法》實施以來,廣州市以深化“慈善為民”為宗旨、創建“慈善之城”為抓手,一是深入貫徹落實慈善法律和政策文件,推動《廣州市慈善促進條例》修訂工作﹔制訂出台《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慈善事業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廣州市鼓勵支持企業積極參與創建全國“慈善之城”行動的意見》《廣州市慈善信托備案管理指引》《廣州市慈善募捐行政執法工作指引》等配套文件18份。二是依法做好慈善組織登記培育工作,印發《廣州市慈善組織申請取得公開募捐資格辦事指南》《廣州市民政局關於開展慈善組織登記認定工作的通知》《廣州市社會組織培育發展基地管理辦法》《廣州市民政局關於加快開展慈善組織等級評估工作的通知》等。三是全面加強慈善活動監督管理,連續三年開展“慈善之城·盡善淨行”活動、“清風促善行”執法檢查以及廣州慈善“公眾開放日”活動,發布全國首個《廣州市慈善組織監督審計指引》,制訂慈善組織透明度評價體系,制定社區慈善基金、捐贈站點管理試行辦法,對設立運作、公開募捐、捐贈款物使用等予以規范,堅決查處違規慈善活動。

  記者了解到,今年8月,慈善城市發展研究座談會在廣州召開,會上成立了慈善城市研究基地學術委員會,組建了慈善城市創建和研究的人才專家庫,制訂了《慈善城市發展研究基地2019-2020年工作計劃》。中國慈善聯合會副秘書長張曉青的致辭中表示,廣州的慈善事業發展體現了內斂、務實、創新、包容、開放等特點﹔創建慈善城市已引起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慈善理論的研究應堅持尋根溯源,守正創新,凝心聚力、堅持不懈,著重從探索構建中國特色慈善理論體系、總結慈善事業經驗模型、完善慈善法律法規深入推進中國城市慈善、慈善法律法規研究四個方面予以關注和探索。

  這次年會上,多位專家圍繞“慈善法制地方實踐”、慈善創新話題,結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等高度,從中國城市公益慈善指數的數據統計標准、慈善地方立法、《慈善法》的實施困境等角度分享研究成果,從慈善金融創新發展的現狀和政策、大數據視野下的慈善組織透明度與公信力、社區基金會創新發展等領域闡述了金融資本財富價值與慈善公益的社會價值融合,更好地引領和帶動更多組織和個人履行社會責任,參與慈善事業。

  深圳國際公益學院院長、北京師范大學中國公益研究院院長王振耀在大會總結上表示,通過舉辦這次慈善法律與政策研究年會,搭建青年慈善理論工作者的交流對話機制,將會在中國慈善事業發展史上留下光輝的印記。王院長呼吁專家學者們圍繞慈善理論與實踐、慈善法律與政策,積極搭建學術研究的常態交流平台,建立政府、慈善家、慈善組織、人民群眾互動機制,形成良好的理論研究體系,同時,也期望廣州充分發揮慈善城市研究基地優勢,匯聚高校、學者、慈善組織、金融等多方資源,積極推動慈善法律與政策研究,加快形成引領中國慈善事業發展的成功做法和經驗。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