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青年志願墾荒發生地代表和青運史專家學者共話墾荒精神的新時代傳承

2019年11月12日10: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1月6日,由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中華兒女報刊社共同主辦的“新時代弘揚青年志願墾荒精神”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座談會由團中央青運史檔案館館長李艷主持,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中華兒女報刊社、青運史研究界專家學者和黑龍江、江西、浙江三省青年志願墾荒發生地代表40余人齊聚一堂,圍繞新時代青年志願墾荒精神的挖掘、傳承及弘揚,深入探討傳播新路徑、新方法。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黨委書記、主任王義軍在致辭中指出:“青年志願墾荒行動已經過去60多年,它在中國青年運動歷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筆。青年志願墾荒精神永遠不會過時,應該在當代青年群體中得到更好的延續和傳承。”

  黑龍江省共青農場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共青農場場長劉曙華,浙江台州大陳鎮鎮長王嘯嘯,江西共青城市金湖鄉黨委書記馬文卿分別介紹了上世紀50年代中期3支著名青年志願墾荒隊的奮斗歷史。他們認為,這些體現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感人故事,尤其是無任何功利訴求的純粹的奉獻精神,特別值得當代青年回味和思考。

  “通過制作卡通形象公仔阿墾、手機殼、雨傘、鑰匙扣等用品,把墾荒精神融入到當代青年生活中。”“通過抖音、頭條、微信公眾號、沙龍等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可以增強墾荒精神的傳播效果”。團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宋建申、團台州市椒江區委副書記徐浩洲發言時著重分析了當代共青團引領青年傳承墾荒精神的路徑和方式,分享他們在實際工作中的成功做法。

  江西共青城市史志辦主任汪官金,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委黨校黨委書記、常務副校長、台州大陳島干部學院院長尹貴龍,江西省團校校長張雪黎,浙江省團校黨委書記、校長俞中,上海青年運動史研究會副會長、上海市團校副教授閔小益分別從各自角度講述了研究心得和成果。

  “有一種初心叫奉獻,有一種使命叫墾荒。”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青運史學科首席專家胡獻忠運用文化符號學理論進行解讀:當年青年志願墾荒隊體現出的“心系國家、心憂天下的社會擔當,從無到有、從零到一的創業精神,戰天斗地、攻堅克難的英雄主義,實事求是、創新創造的科學主義都是寶貴精神遺產,這種文化符號影響了好幾代中國青年”。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長鄧希泉則從青年政策、青年發展的視角進行了精彩分析。

  中華兒女報刊社黨委書記、社長、總編輯王躍春在總結中表示,墾荒精神體現的是愛國擔當的情懷,其本質是不畏艱難、奮斗不止。他說:“墾荒沒有完成時,當代青年的創新創造也是另一種意義的墾荒。”

  據悉,這次座談會是第一次以團中央青運史檔案館的名義,將當年最著名的3支青年志願墾荒隊的發生地代表匯集起來,與青運史專家學者一起共議精神傳承,共話合作前景。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王璐璐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