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愛爾眼科中國國人眼底病變狀況大數據報告》發布

60歲以上眼底病變超兩成(健康互聯網)

李青霞
2019年11月1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0歲以上人群的眼底檢查異常率均高於21.39%,即每五個60歲以上的人群中就有一個眼底異常的人。”在近日舉辦的第九屆國際視網膜高峰論壇暨南沙眼遺傳病研討會上,《愛爾眼科中國國人眼底病變狀況大數據報告》(簡稱以下《報告》)發布,60歲以上年齡人群的眼健康問題的嚴峻性引發關注。

  《報告》依托愛爾眼科自主開發的目鄰遠程智能閱片系統,歷時1年通過人工智能+遠程閱片,為約6.9萬人次進行了眼底閱片,其中眼底閱片異常數為超過1.26萬人次,異常率為18.32%。而在61-70歲人群中,異常率增至21.39%,在70歲以上人群中,異常率更是高達25.61%。

  眼底病變主要指視網膜、脈絡膜、視神經和玻璃體的炎症、腫瘤及類血管的病變,常見的眼底病變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病變、高度近視視網膜病變等。根據最新數據顯示,老年相關眼底病變正成為老年人群中第一致盲原因。中南大學愛爾眼科學院院長、愛爾眼科醫院集團總院長唐仕波表示,且因眼底病變致盲的不可逆性,一旦造成損害就無法恢復,所以眼底病變治療的重中之重即早檢查、早發現、早治療。

  此外,《報告》顯示,61-70歲年齡段的閱片人次排名第一,70歲以上閱片人次排名第二,達到15694人次,51-60歲年齡段閱片人次排名第三。“從這個數據中,可以明顯看出,在眼底異常率基本持平的情況下,總閱片人次中女性佔比幾乎是男性佔比的2倍。”唐仕波說,這表明女性比男性更關注自己的眼健康問題。“但因異常率基本持平,這也說明有更多男性的眼底病變問題被忽視。”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