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社會組織讓衣物在循環利用中傳遞溫暖

2019年11月18日09:39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一件衣物傳遞一份溫暖。冬天來了,困難群眾過冬牽動著社會各界的心,愛心衣物捐贈量也隨之激增,作為社會扶貧助困的主力軍,分布在各個領域的全國80多萬家社會組織成了這個愛心循環中的關鍵一環。

  自2017年12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廣泛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通知》發布以來,參與脫貧攻堅成了社會組織的重要任務。現在正值冬季愛心衣物捐贈高峰期,眾多社會組織掀起了參與募集發放愛心衣物的熱潮,為貧困地區群眾送上了一件件愛心暖衣。

  全國性社會組織

  發揮優勢 積極參與

  我國幅員遼闊,各貧困地區冬季衣物缺乏種類不一,全國性社會組織在資產規模、動員能力等方面有較大優勢,它們紛紛結合自身業務特點,以豐富的形式參與愛心衣物捐贈活動,給各地的貧困群體送去暖心衣物。

  青海地處高原,捐贈的衣物要充分考慮到當地的實際需求和環境特點,為此,作為全國性社會組織的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優衣庫專項基金衣物捐贈項目於日前走進青海,捐贈方特別籌備了“黑科技”保暖功能服裝。5萬余件衣物將被悉數送至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及海東市等4州市6縣區的貧困村村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手中,惠及當地群眾2萬余戶。

  另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作為我國社會參與最廣泛、最富影響的全國性社會組織之一,堅持“立足民間、攜手伙伴”的理念參與各類公益活動,2012年10月,該會攜手愛心志願者共同發起的“暖流計劃”,幫助眾多偏遠山區學童改善了生活學習環境。

  近日,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暖流計劃公益基金會志願者來到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冶溪鎮白沙小學、西坪教學點開展愛心捐贈活動,向2所學校110位小學生捐贈了價值5.5萬余元的品牌羽絨服,為即將邁入寒冬的小學生們帶來了濃濃溫情。

  目前,全國性慈善組織依靠其影響力廣的優勢,為全國各地貧困地區群眾送上了愛心衣物。地方社會組織也緊跟步伐,發揮其地方特色為困難群眾送上了“暖心禮”。

  地方社會組織

  多措並舉 對口幫扶

  寒潮來襲,對於地方社會組織來說,他們依靠自身優勢,深入基層了解貧困群體切身需求,積極參與本省捐贈衣物獻溫暖活動。

  在山東,“冬衣募捐”是青島笑姐志願者公益發展中心參與的愛心行動之一,主要針對當地農村特困殘疾家庭,為他們募集抵御冬天所需的棉衣、棉被。近日,天氣逐漸變冷,青島笑姐志願者公益發展中心的志願者通過接收愛心市民的衣物和善款捐贈,並根據受捐者實際情況“量體選衣”,為每一名受捐者挑選最合適的衣物。

  既要內部挖潛,也需要外部支援。經濟較發達地區社會組織對口支援經濟欠發達地區,將本地的社會力量引導到貧困地區,形成了愛心冬衣捐贈的“閉環”。近日,浙江省愛心事業基金會聯合樂清市柳市鎮婦聯等發起“心系藏區,愛在人間”捐贈衣物公益活動,同時在柳市、城南、北白象等七大片區收集愛心衣物。

  活動中,樂清市英華學校的朱老師不僅積極參加,還動員學校的老師們一起捐衣,並在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轉發活動信息。“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既減少浪費,又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我們應該大力支持。”朱老師說。

  據記者了解,此次活動共募集50多噸衣物,這些衣物經過集中整理和消毒后,將於12月1日前后由志願者代表送到藏區,幫助當地困難居民度過寒冬。

  愛心在循環利用中接續傳遞,目前各界的冬衣捐贈活動還在進行中,社會組織作為愛心衣物循環中的重要力量,給眾多貧困家庭送去溫暖,也將來自社會各界的關愛洒向了千家萬戶。(記者 張迎迎)

(責編:初梓瑞、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