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州市慈善會“愛肺計劃”惠及8000余人

2019年11月21日09:03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每年的11月為“全球肺癌關注月”,11月17日是“國際肺癌日”。《慈善公益報》記者在廣州市慈善會了解到,為了提高人們對肺癌的防癌、抗癌意識,自2015年底,該慈善會聯合廣州市醫院對50歲以上低保低收入人員進行肺癌早篩工作。同時,為了加強肺癌篩查力度,今年3月,廣州市慈善會開展了肺癌早篩專項社工服務項目——“愛肺計劃”,據統計,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有8176人通過該項目進行了肺癌篩查。

  對困難患者提供醫療救助

  由於肺癌在病早期無明顯症狀,易被忽略,因此,肺癌早篩早診顯得尤為重要。2015年底,廣州市慈善會聯合廣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啟動了50歲以上低保低收入人員肺癌早篩工作﹔2017年5月,廣州市從政府層面在越秀區開展肺癌高危人群篩查試點工作,對於篩查結果為陽性需要治療的困難患者,按照廣州市現行的政府醫療救助和慈善醫療救助的相關政策法規給予救助。

  今年3月,在市民政局、市衛健委指導下,廣州市慈善會、廣州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與廣州市普愛社會工作服務社正式開展肺癌早篩專項社工服務項目,充分發揮社工專業優勢,進一步有效推動越秀區肺癌早篩試點工作。

  項目創新引入專業社工服務

  廣州市慈善會為“愛肺計劃”以專項服務購買形式引入社會工作服務,構建新形勢下“社工+慈善”助力醫療篩查模式。據介紹,普愛社工運用專業的社區工作能力,結合多種服務手法,有效提升了“愛肺計劃”項目在試點街道內居民的知曉度、參與度以及篩查依從性。除了開展36場社區宣傳活動之外,還通過線上外聯溝通結合線下走訪方式,已完成街道居委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巡查304次,通過電訪形式邀約8251名居民進行肺癌篩查。

  此外,肺癌早篩項目為篩查陽性居民准備了充分的后續跟蹤服務。項目工作人員會為患者做好建檔、隨訪工作,積極配合院方與患者保持聯系,對患者的疾病療效、發展狀況繼續進行追蹤觀察,從而提高患者的治療依從性。同時,將根據廣州現行的政府醫療救助和慈善醫療救助政策,對貧困患者做出救助申請指引。對於部分陷入經濟困境的患者,項目可以利用廣州市慈善會珠珠救助平台,為患者鏈接其他慈善救助資源。在整個過程中,項目人員發揮社工優勢,為有心理壓力和情緒問題的患者提供深度的個案跟蹤輔導。

  該項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愛肺計劃”將聯動多方,為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實現健康廣州貢獻力量。(張嘉俊 記者 李馨)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