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

第九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獎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2019年11月21日10:48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11月20日,2019中國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九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辦。

  來自典范企業、行業協會、高校院所、公益組織、知名媒體等機構的重量級嘉賓齊聚現場,圍繞“責任構筑企業未來”這一主題進行了分享與探討。

  現場還發布了《2019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年度觀察報告》,對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年度卓越企業”“年度卓越項目”進行了表彰,公布了入選“2019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優秀案例庫”的案例。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公益時報》社社長劉京在致辭中表示,從2011到2018年,由《公益時報》社發起的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獎評選活動已經成功舉辦八屆,累計征集案例1307個。

  2019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卓越獎自8月啟動以來得到眾多企業的積極申報,共征集91家企業的110個項目,涵蓋了互聯網、科技、金融、能源、日化、醫療、教育、汽車、旅游、娛樂、服務、房地產等多個行業。

  劉京說:“企業正在改變股東利益以單純追求財務利潤的經營思維模式轉而關注包括社會倫理、商務道德、自然環境、社會友好的多元利益模型重新定義股東利益。企業考量多方訴求,積極納入利益相關方,通過企業戰略決策、日常運營等手段,將經濟、社會、環境進行疊加,共同構建美好社會。”

  他表示:“一種全新的企業社會責任生態正在形成,新的生態中企業與社會互相依存,社會與企業協同發展。作為公益行業媒體,我們力圖用平台的力量讓更多有擔當、有責任、有貢獻的企業來進行交流,積極分享社會責任案例、讓企業生態更加良性,這也是公益時報的社會責任。”

  “共生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主題。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世間萬物互聯,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讓我們共同建設一個美好的社會。”劉京強調。

  為了呈現我國企業社會責任領域的發展現狀,總結企業社會責任的發展趨勢,展望企業社會責任發展趨勢,在對91個企業110個項目進行梳理的基礎上,論壇發布了《2019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年度觀察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越來越多的企業接受了需要履行社會責任的理念,並將企業社會責任由捐贈擴展到為其決策和活動對社會和環境的影響而擔當責任。

  2019年以來,盡管面臨著不菲的經濟壓力和發展挑戰,企業界在扶貧濟困、助力弱勢人群、救災、促進教科文衛體等事業發展、環保及其他領域仍然十分活躍。

  他們積極投入減貧事業;著力促進公眾福祉;迅速響應救災需求;盡力提供公平優質教育;推動環境可持續發展;實施創新公益項目;搭建平台助力公益事業發展……

  他們以實際行動響應著十九屆四中全會“重視發揮第三次分配作用,發展慈善等社會公益事業”“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的要求。

  論壇邀請了來自八家企業的代表對他們的企業社會責任案例進行了分享。(王勇)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