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紅指甲”:讓“世界兒童日”不一般

2019年11月22日14:28 | 來源:人民政協報
小字號

  當“世界兒童日”遇上“紅指甲”,注定會引發一場愛心風潮!由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有聲閱讀委員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交通宣傳委員會共同聯合推動的“紅指甲關愛留守兒童”大型社會公益倡導活動,在11月20日“世界兒童日”這天,掀起全國性公益熱潮。從黃土高原的寧夏,到海島最南的三亞,從寒風蕭蕭的錦州,到溫暖似春的惠州,“紅指甲”閃亮在祖國960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

  活動開展以來,上百家媒體對活動進行跟蹤報道。全國200多家廣播電台連續不斷播送公益廣告及專題節目。全國各地農村中小學、高校志願者、演藝界明星、商業街、廣場、旅游景點……全民總動員,為愛涂色!紅指甲,走入億萬人民的心裡!

  全民公益 “紅指甲”紅遍全國各地

  在寧夏銀川,“‘紅指甲’關愛留守兒童大型公益活動”在西夏區第十二小學拉開帷幕,寧夏經濟廣播聯袂朗誦名家、愛心企業、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以及社會愛心人士,走進校園,為愛發聲!在活動現場,身著演出服的演員、播音員和孩子們一起涂色紅指甲,演員們帽子上的紅五星,和左手拇指上的紅指甲,相互呼應,這是兩個時代的印記,卻是同樣的精神傳承!孩子們左手豎起大拇指,右手揮舞著五星紅旗,整個操場成為紅色的愛的海洋!

78990

9989

  在海南三亞,三亞市未成年人保護中心、三亞之聲旅游廣播聯合舉辦“涂色紅指甲”關愛留守兒童大型社會倡導活動,亞龍灣亞泰商業中心商街,三亞蜈支洲島旅游區,廣電新聞大廈……多個主題活動地點,帶動整個城市掀起“紅指甲”熱潮,晨練的阿姨早早來到新聞大廈樓下,建筑工人顧不得換下工裝,司機師傅排起長隊,都在等待著涂上紅指甲。出租車司機馬師傅,驅車幾十公裡到現場,將左手大拇指指甲涂上紅色,特意畫上了一個小朋友的頭像,他說,自己經常出車很少陪伴孩子,這次是孩子讓他來的,他要拍照給孩子和家人看!

567

56

  在遼寧錦州,錦州廣播交通響應“紅指甲”行動號召,聯合錦州市婦聯,錦州車友聯合會等社會各界愛心組織,來到余積鎮希望小學,為留守兒童送去冬日的關懷!孩子們和到場的嘉賓一起涂上紅指甲,放入胸前,愛心人士一同承諾:關愛留守兒童,不會止步!他們說:紅指甲,就是我們的見証﹔紅指甲,讓我們相遇﹔紅指甲,一直在心裡﹔紅指甲,是彼此心連心的標志!

665

66

  在廣東惠州,“紅指甲-等待花開”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在博羅縣蘇村中心學校舉行,惠州交通988的主播為孩子的左手大拇指涂上紅指甲。有個孩子這樣說:“每次我生病的時候,最想爸爸媽媽,很希望他們能在我身邊,但是他們很忙,很少回家,我不想讓他們擔心。”但是今天孩子們很開心,因為有全社會的人來關心和愛護他們!孩子們手捧蛋糕,豎起拇指,是給自己的贊!也是給社會的贊!

77

  在“相守計劃”公益項目實施地四川古藺,江西興國、寧都、安遠,湖北竹山、竹溪,河北大名,雲南墨江、大關等幾千所學校,幾百萬孩子們的歡呼聲、笑聲響徹校園!老師們、家長們、孩子們,都在左手大拇指指甲上涂上紅色,主題班會、誦讀活動、親子活動,在“紅指甲”愛心倡導下開展起來,豐富多彩、各有特色﹔孩子們在操場上、教室裡擺出各種造型和動作,高高舉起的紅指甲,映襯著天真的笑臉,伴隨著郎朗童聲,成為這一天,鄉村學校裡最美的畫卷!

11

1

  在北京各大高校,大學生社團自發組織開展“紅指甲”宣傳倡導活動。北京師范大學誦經典學社全體成員寫下愛心寄語,錄制小視頻,為愛發聲。中央民族大學青年志願者團少語學院分團,在全校發出愛心倡議,他們身著民族服飾,涂上紅指甲,用不同民族的語言和歌聲來表達對留守兒童的關心關注關愛!他們說:“希望留守兒童不再孤單,無論何時,一直幸福健康,微笑不散!”

2

3

  在演藝界、體育屆,愛心人士自發涂上紅指甲,為愛代言。音樂人蓀博日、潮洛蒙、石岩、張淖以及演員宋一、曹栩紛紛錄制小視頻,轉發朋友圈、發微博、微信,用自己的影響力呼吁社會為愛涂色。乒乓球運動員祖麗、花樣滑冰運動員相光耀在自己的微博裡倡議到:世界兒童日,是孩子們的節日,我們更應該關注留守孩子,支持紅指甲、支持公益!藝人和運動員們的愛心代言得到粉絲們的高度支持,紛紛留言點贊,讓“紅指甲”更加深入人心。

  多方支持 “紅指甲”成為閃亮標志

  這場“紅指甲”全民公益,是由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聯合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有聲閱讀委員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交通宣傳委員會一起發起,在全國二百多家電台、近百家媒體的大力推動下,在社會各界的熱心支持下,成為“世界兒童日”最亮眼的活動!

  “紅指甲”關愛留守兒童倡導,源於中國首部留守老師留守兒童公益微電影《紅指甲》,電影由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出品,河北大名縣教體局協助拍攝,電影圍繞留守老師和留守兒童兩個人的故事、兩個家庭的故事展開,但它濃縮的卻是中國農村千千萬萬人、千千萬萬家庭的故事,電影用意象化的手法描繪了一個全新的、富有正能量的新的人際生態關系。

  11月12日,《紅指甲》公益微電影和關愛留守兒童愛心倡導一經發出,引發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中廣聯有聲閱讀委員會、交通宣傳委員會200多家電台,熱心響應。北京交通廣播錄制多段公益廣告,各電台於13日全線推出,“從我指尖 到你心頭”通過電波傳送到每個人的耳邊,成為“紅指甲”活動中最響亮的愛心口號!

  北京故事廣播在11月20日當天,廣播播放次數達42次!武漢音樂廣播、河北故事廣播、江蘇文藝廣播,以及柳州、九江、邢台、徐州、內蒙古等多地的交通廣播,連續不斷播送公益廣告,同時進行新聞播報、制作話題和互動節目,對“紅指甲”活動進行全方位、多樣化宣傳推廣!電波承載著電台人的愛心,為全國的留守兒童送去關心關愛,為全社會的人們送去愛的呼喚!

  在5省9縣“相守計劃”項目實施地,《紅指甲》影片走入每個縣、鄉,每所學校、每個教室,走向了每位老師、家長和孩子!從13日到20日,幾千所中小學,或在教室、或在禮堂、或在報告廳,組織全體師生,共同觀看影片,場面壯觀,感人至深。

  雲南省墨江縣民族學校,11月18日組織全校全體師生4000余人集中露天觀看,所有孩子們將左手大拇指立在胸前,對老師高喊:“老師,有你就有我!”老師們對孩子們親切回應:“孩子們,有你就有我!”畫面感人,催人淚下!在11月20日晚,墨江縣縣城太陽城廣場,巨大的電子屏上播放著《紅指甲》,路過的市民朋友們紛紛駐足觀看,電影中,那句“有你就有我”回響在偌大縣城的上空,那是一種呼吁,也是一種承諾!

4

5

  在河北省大名縣,縣教體局局黨委書記、局長申益民,11月20日和全縣幾十萬師生一同觀看電影《紅指甲》,和孩子們一起在左手大拇指上粘貼紅色愛心標志。作為《紅指甲》影片的攝制地,河北大名縣深入推動“紅指甲”關愛留守兒童活動,電影主創人員、主演走進大名縣各個學校開展活動,號召大家一起為愛涂色!

6

7

  在活動開展的同時,中國西部人才開發基金會在微博上發出“留守兒童紅指甲”的話題,話題得到社會愛心人士的廣泛參與和討論,影響力不斷上升,楚天、贛州、錦州、南陽等地的交通廣播,以及快樂調頻等電台的微博話題成為熱點,微博總閱讀量180萬!同時,《紅指甲》公益微電影各大網站視頻總播放量超過百萬。百度詞條“留守兒童 紅指甲”相關信息20.3萬條!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