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7省市率先使用醫保電子憑証

看病不帶卡 刷刷醫保碼

2019年11月25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濟南11月24日電  (記者李紅梅)11月24日,全國醫保電子憑証發布儀式在山東省濟南市舉行。醫保電子憑証是全國醫保線上業務唯一身份憑証,即日起在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廣東7個省(市)的部分城市將陸續開通使用。這意味著今后全國參保人可以“看病不帶卡,刷刷醫保碼”。

  據國家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醫保電子憑証是醫療保障信息平台中參保人的唯一標識,是打通醫保線上服務的金鑰匙。與實體卡或其他電子卡相比,醫保電子憑証有4個突出優點。一是方便快捷。醫保電子憑証不依托實體卡,參保人可通過國家醫保APP,或者通過微信、支付寶等經由國家醫保局認証授權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十分方便。二是應用豐富。醫保電子憑証廣泛應用於醫保查詢、參保登記、報銷支付等醫保各業務場景,一張電子憑証,可以辦理所有的醫保業務。三是全國通用。醫保電子憑証由國家醫保信息平台統一生成,標准全國統一,跨區域互認,參保人可以憑証在全國辦理有關醫保業務,可以說“一碼在手,醫保無憂”。四是安全可靠。醫保電子憑証通過實名和實人認証,採用國產加密算法,數據加密傳輸,動態二維碼展示,確保了個人信息和醫保基金使用安全。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