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醫生給醫學生講述美好從醫記憶

2019年11月25日08:5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當很多醫學院學子開始把“醫患矛盾”作為畢業后不當醫生的理由之一時,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舉辦的“敘事醫學”誦讀活動現場,醫生們卻用一個個鮮活的故事帶給醫學生各種鼓勵。

  “醫患關系的春天就在眼前。”上海第九人民醫院普外科副主任醫師朱晨芳有著近20年的從醫經驗,她把自己摸索出的“三大法寶”教給醫學生——摸頭、摸手、拍肩膀,“摸摸病人的頭,感受一些手上的溫度,再拍拍家屬的肩膀,這些肢體語言就能表達出醫生對病人的關心。”

  朱晨芳給醫學生做起了現場教學。以闌尾炎手術為例,一名年輕的醫生通常會在手術前冷冰冰地“羅列風險”,把可能會發生的死亡、出血、滲漏等問題一股腦兒地“倒”給病人家屬。而一名有經驗的醫生,則會先給病人家屬吃一顆定心丸:問題不大。如果出現風險,醫生會如何處理。

  從業過程中,盡管也遇到過不講理的病人和家屬,但朱晨芳選擇記住的,都是“美好”。

  一位心率140次/分、血壓80/40,被診斷患有“感染性休克,急性彌漫性腹膜炎,消化道穿孔可能”的85歲老太太,到底要不要救?怎麼救?朱晨芳告訴記者,當時老太太孫女小白的一句話,給了她莫大的鼓勵,“我們相信您!請您放下顧慮放手干,老人真撐不過去了我們不怪您。”

  朱晨芳回憶,像小白這樣有知識、有文化、相信科學又懂得醫學局限性的青年人,是醫患關系未來的希望所在。

  這台手術雖然順利完成,但老人卻因為休克、感染等原因情況危重,帶管進入了重症監護病房。術后,老人經歷了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器管切開、多器官功能障礙、心衰等。但無論在什麼時候,小白都在支持主刀醫生朱晨芳,“她甚至在自己父親情緒激動地找我時,提前給我打電話叫我避開”。

  大半年后,老太太的病總算有了起色,小白也和朱晨芳成了好朋友,“我特別想告訴醫學生們,以后遇到危重病人,咱們一定要堅持不推、不縮、不放棄,做到問心無愧。”

  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的護士蔡曉炯就常常能感受到來自病人的溫暖。兒科陪護的家長可能是各科室中“最焦慮”的家屬,他們看到孩子被病痛折磨,特別容易情緒激動、沖醫生撒氣。

  “太難了”,這是其他各科醫生對兒科醫護工作者工作狀態的評價。但蔡曉炯卻十分“享受”這份太難的工作。她至今仍然記得自己第一次穿刺成功時,小病人家長對她的贊揚﹔小病人出院時對她嗲嗲的一句“謝謝阿姨”﹔經過幾天幾夜守護,孩子轉危為安后家長滿臉溢出來的笑容﹔還有忙得不可開交、顧不上吃飯時,家長送來的生煎包。

  朱晨芳有個習慣,她每次與手術病人家屬談話時,都不喜歡直入主題。更多的時候,她會先問問家裡的情況、家裡平時誰與病人在一起生活的時間多、家人都怎麼看待這次病情等。她認為,醫患溝通不能隻溝通風險,“醫患關系是互相的,病人對你好,你能感受到﹔你對病人好,病人同樣可以感受到。”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王燁捷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