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各地推動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成效顯著

2019年11月25日09:2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近年來,全國多地大力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志願服務品牌遍地開花,優秀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服務行業帶頭人不斷涌現,志願服務陣地和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志願服務內容日益豐富,推動著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發展。

  四川綿陽

  注冊志願者人數突破87萬

  “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深入人心、“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良好風尚在綿陽市蔚然成風。近日,從四川綿陽市委宣傳部志願服務科獲悉,截至目前,綿陽市注冊志願者突破87萬余名,志願組織4032個,均位居全省前列。

  近年來,綿陽市不斷豐富志願服務“微”載體,以“打造特色”為落腳點,涌現出了“一元愛心協會”“雷鋒志願者服務站”等一大批優秀志願服務隊伍,廣泛開展了“鄰裡守望”“扶貧幫困”“美麗環境”“鄉村振興”“文明勸導”等一大批惠民生、接地氣的志願服務項目,形成具有綿陽特色的多層次、多元化、開放式志願服務項目庫,促進志願服務個性化、品牌化的建設。

  此外,為進一步擴大志願服務的覆蓋面,綿陽市著力構建網格化服務體系,在大力完善志願服務總隊機制的基礎上,成立了綿陽市志願服務聯合會,建立公共場所志願服務站(點)300余個、志願服務基地30個、志願服務廣場14個,實現了志願者、服務內容、服務對象的有效對接,擴大了志願服務在基層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據了解,為了讓龐大的志願者隊伍扎下根,綿陽積極為志願服務提供財政支持和政策保障,建立健全志願者注冊登記、培訓教育、活動開展、業績記載等制度,規范化的志願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同時,通過政府購買、以獎代補等方式,建立項目征集、項目發布等機制,推動實施關愛留守兒童、關愛空巢老人等志願服務項目。

  陝西西安

  推動志願服務多元化

  志願服務活力不斷迸發,得益於志願服務效能的不斷突破。陝西西安市區(縣)兩級建立健全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組織架構,建立完善社區志願服務站,協調推動社區配建納入新建小區項目規劃審批范圍,完善社區志願服務工作制度。

  “四社聯動”是近年來各級民政部門創新社會治理開展的一項重要工作。《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到,西安市按照夯實社區基本平台、激發社會組織功能、發揮社工專業優勢、大力開展社區志願服務的基本思路,以創建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城區、示范街道、示范社區和市級“美麗社區”為抓手,2018年全市實施項目2487個,資金總量達5703.1萬元,推動形成了“四社聚力、多方聯動”社區多元治理模式。

  其中,蓮湖區培育了以“螢火虫”平安志願者、“鄰裡相伴·社區家庭”“益路同行”等深受群眾歡迎的志願服務項目,今年被民政部確定為第四批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碑林區成立“西安碑林志願者聯合會”,以“碑林區志願者嘉年華”活動為載體,對表現突出的10名優秀志願者給予表彰獎勵。臨潼區成立10個社會工作者志願服務隊,印發《社會工作者志願服務隊管理辦法》,形成了“社工+志願者”聯動服務模式。

  山東濰坊

  打造志願服務優質品牌

  開創志願服務的嶄新局面還需不斷優化志願服務環境條件,推進志願服務均衡可持續發展。山東省濰坊市積極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堅持面向群眾、服務社會,濰坊市充分把握基層需求和資源優勢,精心設計推進志願服務項目,不斷打造志願服務優質品牌,不斷推進形成規范有序、穩定長效的志願服務發展態勢。

  據了解,濰坊市打造“項目庫”,“菜單式”對接志願服務,打造志願服務優質品牌。借助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雲平台,濰坊市志願服務組織發布項目,各文明實踐分中心、所、站根據需求點單、定制服務,志願服務高效實現了動態匹配、科學對接。

  濰坊市為規范項目管理,建立了項目認領單位的項目定期報告、結題報告制度,並明確績效標准、完成時限,市、區文明辦調度督導、協調解決問題。此外,濰坊市還從落實經費保障、強化考核激勵、提升社會宣傳等方面入手,激發志願者服務熱情,弘揚志願服務理念和社會正能量,深耕志願服務陣地。(記者 郭詩錦)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