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專家:搞好垃圾分類 必須多元共治大家參與

2019年11月2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解凍在論壇上發言(記者 李平 攝)

  萬科公益基金會理事解凍在論壇上發言(記者 李平 攝)

  11月19日到20日,“向未來,再出發”首屆社區廢棄物管理論壇在成都啟動,指導單位是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機關服務中心。論壇嘉賓既有生態環境部和住建部的相關負責人,有長期致力於垃圾分類研究的院士,有來自相關領域的專家和環保公益組織,還有200多名參與社區廢棄物管理問題的政府機構、社會組織及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圍繞垃圾分類,各抒己見。

  “我國每年丟棄的可回收垃圾價值在300億元左右。”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在發言中表示,我國城市垃圾每年約增加2億噸,重點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大,北京、上海日產垃圾達到2.4萬噸,其他城市生活垃圾量也大。

  何家振表示,上面提到這些數據僅僅是增量,我國城市生活垃圾還有存量近40億噸。此外,不光城市生活垃圾量大,農村垃圾量也非常大,每年農村生活垃圾增量約1.2億噸,以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國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嚴重不足,不少城市垃圾填埋場進場垃圾超出設計的日均填埋量,使用年限縮短,超負荷運行問題突出。

  “我們國家如此巨大的固體廢物的堆存量,如果不進行有效的處理,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在發言中表示,從“無廢社會”和“無廢城市”的理念提出一個想法,就是通過“無廢城市”的試點走向“無廢社會”。

  杜祥琬表示,固體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有三個效益:第一是環境效益,解決垃圾圍城、垃圾困村,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垃圾焚燒發電,有一定的能源效應。第二個是環境效益,對大氣、水體、土壤有重大的影響,我們國家從環境水平而言,比起先進國家還是比較落后的,是走向現代化必須要邁過去的坎,這件事是非做不可,要把廢棄物分類資源利用的程度作為現代化的一個必備的標志。第三是社會效益,從“鄰避”走向“鄰利”,解決好廢棄物資源化的利用問題,創造共享的美麗空間,使公民都有獲得感,這顯然有利於大家的社會健康,也有利於社會安定。

  “垃圾分類,如果引起全社會的重視,從頂層設計和推動非常重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機關服務中心物業辦公室主任徐紹梅在發言中表示,在垃圾分類中,一方面積極融合院區各產權單位、街道辦事處、業委會和物業公司做好垃圾分類的各項社區建設工作,在社區建設中支持街道辦事處和業委會,在建設中達成共同參與、共同締造的理念,將垃圾分類納入社區治理體系,作為一個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來做。

  “垃圾分類處理是環環相扣的鏈條,在鏈條上不同的環節我們責任主體不一樣,分類投放是全體居民應盡的責任,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全民參與,我們的社會組織要發揮橋梁作用,要參與到我們監管考核當中去,政府要來組織推動這樣的事情。”清華大學環境學教授劉建國表示,但是后端的搜集運輸處理,這是政府以及受政府委托處理垃圾的企業來做的,立法解決的問題就是把各方的責任以法律的形式界定下來,大家都能夠履行自己的職責。

  “除了政府跟受政府委托的企業做這些工作,我們都是旁觀者,旁觀者就是批評者,隻有把旁觀者轉化成參與者才會成為建設者、監督者,整個系統效率才會提升,隻有他參與到其中去之后才會有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才能夠形成治理的格局。 不管是我們的居民還是其他的組織,這當中他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在這當中得到提升。必須要改變從過去政府大包大攬的管理模式,現在我們要走向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治理的結構。”劉建國表示,《固定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目前在修訂當中,修訂的亮點是強化了垃圾分類強制性要求,包括制定《資源綜合利用法》,《包裝廢物管理條例》也在建立當中,很多地方出台了垃圾分類管理條例。要建立政府統籌,部門聯動,協同推動的制度,要讓政府主要的領導抓這些事情,各個部門都要承擔自己的責任,這是共治的結構。劉建國表示,特別是上海7月1號條例實施以來,全民參與,營造氛圍,養成習慣,形成文化,這種苗頭已經露出來了。

  “最后一定是多元共治,我們建立互信助推垃圾分類,講這麼多就是居民、政府處理利用企業,上游生產服務企業,我們社會組織、媒體,包括我自身在內,我作為專家在這過程中相互之間要建立很好的互信關系去推動垃圾分類。”劉建國表示,垃圾分類是復雜的系統工程,必須要有系統的思維,要有科學的方法,要有國際視野,要有實踐的經驗。還必須要有系統觀念來解決這些問題。

  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表示,生活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處理是實現綠水青山,建設美麗中國的基礎保障。垃圾分類作為垃圾處理的前端環節,它的作用早已受到世界的公認,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不僅能夠大幅度減少垃圾給環境帶來的污染,更能使寶貴的自然資源得到重復利用。(記者 李平)

(責編:初梓瑞、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