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著力健全青年志願服務體系

張朝暉
2019年11月26日08: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健全青年志願服務體系

  “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志願者事業的諄諄囑托。青年志願者事業是億萬青年共同創造、集體參與、奮力推進的,洋溢著青春激情的文明實踐。新時代的青年志願者事業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志願服務制度化為統領,著力加強青年志願服務體系建設,努力成為國家現代化治理體系的有效構成和現代化治理能力的有生力量。

  著力加強組織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青年志願者行動的動員力。青年志願者行動是我們黨領導的共青團發起實施的,共青團完備的組織體系賦予青年志願者行動強大的組織化動員力,這是青年志願者行動不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力。一方面,團的各級組織應該高度重視、積極支持青年志願者事業的發展,團的各條戰線應該用好青年志願者這塊“金字招牌”,為青年志願者事業厚植根本。另一方面,要切實加強各級各類青年志願者協會建設,以青年志願者協會的事業化、專業化、社會化發展,提升青年志願者行動組織化動員基礎上的社會化動員力,進而助力提升基層團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

  從基層來看,全國近一半的縣市區旗和2000多所高校都成立了青年志願者協會。青年志願者協會是具有鮮明政治性的團屬青年社會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雷鋒精神、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組織平台。要持續推進“縣縣建協會”目標落實、逐步實現青年志願者協會的全覆蓋。著手實施基層青年志願服務組織能力建設計劃,增強基層青年志願服務組織活力,不斷提升以共青團為核心的青年志願服務組織體系的動員力。

  著力加強項目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服務力。青年志願者行動始終堅持需求導向、項目驅動,在20多年實踐基礎上,形成了較為完備的項目體系。我們發起實施的“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 服務春運“暖冬行動”等項目,持續時間長、參與人數多、示范效應顯著。從北京奧運會到杭州G20峰會、從上海進博會到武漢軍運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青年志願者當仁不讓、無役不與,勞績卓著。這些重大項目的實施,在全社會普及了志願服務理念、培養了志願服務骨干,探索形成了一整套高效能可持續的項目運行機制,為志願服務專業化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后較長一個時期,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抓好這些重大項目的實施,切實提升項目管理水平和執行效益,集中展示青年志願者的良好形象,提升青年志願者的社會能見度和美譽度。同時,要堅定不移地以社區為主場景,帶領青年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基層,開發“小而美”的常態化志願服務項目,以“青年志願者關愛農村留守兒童行動”“青年志願者陽光助殘行動”等品牌項目為引領,以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和志願服務交流會為平台,深入發掘可推廣的基層項目,培育一批有實效、可持續、能復制的優秀志願服務項目。

  著力加強文化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青年志願者行動的引領力。青年志願者行動始終堅持把服務和育人有機結合起來,引導青年在身體力行中感悟“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形成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大力選樹優秀青年志願者典型,以榜樣的精神激勵和行動引領,推動志願服務成為當代青年的生活方式和青春時尚。

  青年志願者行動要堅持為黨育人,努力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方面有新成效。要加強政治引領和思想引導,堅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實踐性,引導青年在志願服務過程中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提升國情認知、培養與人民群眾的真摯情感,為努力成長為新時代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打下堅實思想基礎和情感基礎。

  著力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法治化水平。青年志願者行動不僅積累了豐碩的實踐成果,也積累了豐碩的制度成果,這些成果既體現為重要的規范性文件,也體現為行動標准和由共青團推動的志願服務立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具有集大成功能的“注冊志願者管理辦法”,迄今為止仍被各方面當作權威的志願服務制度依據。

  青年志願者行動要進一步樹立法治思維,要在尊重青年主體地位、尊重青年成長規律的基礎上,進一步修訂、制定和完善各類規范性文件﹔以內部標准或行業標准的形態,推動大型賽會志願服務標准等實踐成果的轉化﹔以完善星級志願者體系標准為核心,重構具有鮮明青年特色的嘉許制度﹔完善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各項基本制度,引領各級各類青年志願服務組織的有效治理。

  著力加強創新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時代性和可持續發展能力。青年是開風氣之先的,創新是青年工作的本質屬性和事業發展的不竭動力。青年志願者事業是共青團創新工作領域、服務社會需求的一大創舉。在中國特色志願服務面向未來的發展中,青年志願者事業仍要以舍我其誰的勇氣和擔當,積極發揮專業引領和創新引領作用。

  青年志願服務創新體系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立足實踐、相對超前的理論研究﹔二是素質過硬、百戰歸來的人才隊伍﹔三是以信息化為核心的科技支撐和思維方式。

  要加強青年志願服務理論研究,堅守青年立場,從青年發展和青年參與的角度,建構青年志願服務的學術體系、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提高理論對實踐的引領和指導作用。要加強青年志願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從日益龐大的志願者隊伍中發現和培養一大批骨干志願者,引導和支持骨干志願者成為志願服務項目的操盤手、團隊的領軍者、組織的主心骨﹔在此基礎上,要有規劃、有經費、有措施地培養一批具有較高政治素養、理論素養和專業素養的青年志願者事業的推動者、青年志願服務組織的管理者、青年志願服務項目的運營者。

  要大力提升青年志願者事業信息化水平,在互聯網和大數據浪潮中,北京“志願雲”、廣東“i志願”、浙江“志願匯”等信息管理系統成功運行,為青年志願者事業提供了基礎的信息化解決方案,這是值得高度肯定的。同時,我們一定要認識到,區塊鏈技術正引領互聯網世界內部深刻的技術變革,推動“信息互聯網”向“價值互聯網”“信任互聯網”變遷。技術變革為青年志願服務信息化帶來了巨大的想象空間,既要未雨綢繆,緊緊跟上區塊鏈技術發展和應用的步伐﹔更要“洗心革面”,主動建構與時代發展、青年發展、技術發展相吻合的思維方式。

  著力加強海外志願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提升青年志願者行動的國際化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和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還曾經勉勵青年志願者“積極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從1980年代開始,共青團就與UNV(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開展了多方面多層次的交流與合作。2002年發起實施的“中國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計劃”,開創了中國志願服務“走出去”的時代。青年志願服務國際化的步伐雖不太大,卻始終是堅定的。

  要推動實施青年志願者海外服務計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專項,逐步擴大實施規模,拓展服務領域,探索更加豐富的社會化動員和支持模式,進一步提升海外服務計劃的品牌影響力、社會美譽度、青年吸引力。要更加主動地擴大和加深與UNV及世界各國各地區志願服務組織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加快中國青年志願者“走出去”的步伐,擴大中國青年志願者“走出去”的范圍,逐步提升青年志願服務的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25年前,共青團發起成立了第一個全國性志願服務組織——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邁出了建構青年志願服務體系的重要一步。25年過去,志願服務事業的大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這種變化使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在自身建設上的短板和缺陷日益凸顯,集中表現在樞紐型組織功能和社會化平台功能發揮不足、專業化程度不高、實體化運轉乏力等方面。這些現象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青年志願服務體系建設存在的問題。今后一個時期,要把推動青年志願者協會改革作為健全青年志願服務體系的重要抓手,堅持黨建引領,依法從嚴治會,努力把協會建設成為共青團領導下的、一流的示范性引領性志願服務組織,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推動青年志願服務在社會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

  (作者系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黨委書記、中國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

  張朝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孟哲、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